摘要

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赛时语言服务筹备工作也全面冲刺。为期四个月的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招募工作于3月18日正式落下帷幕。为进一步提升赛时语言服务水平,为成都大运会储备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专业培训正式启动,3月20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外事联络部联合志愿者部组织召开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语言类志愿者)专业培训开班仪式。从去年12...

  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赛时语言服务筹备工作也全面冲刺。为期四个月的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招募工作于3月18日正式落下帷幕。为进一步提升赛时语言服务水平,为成都大运会储备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专业培训正式启动,3月20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外事联络部联合志愿者部组织召开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语言类志愿者)专业培训开班仪式。

  从去年12月上旬启动语言类志愿者招募报名起,大运会共收到4000余名在蓉高校在校学生的主动报名。通过对报名学生们进行语言基础能力、大运会通识等在线笔试,900余名报名学生进入面试选拔环节。外事联络部联合志愿者部开展了线上线下面试约20次,最终来自12所在蓉高校的近300名志愿者脱颖而出。

  此次成都大运会赛会志愿者(语言类志愿者)专业培训开班仪式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志愿者们在线参会,各高校的志愿者们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认识了彼此。大家积极参与互动问答,通过在线语音交流的形式主动了解赛时相关志愿工作情况。语言类志愿者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大学等12所在蓉高校。

  即将开始的培训课程也备受志愿者青睐,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他们将在赛会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语言的沟通桥梁作用,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与源远流长的成都历史展现给全世界。

  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培训共分为线上及线下两个阶段。即将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间开展的首轮线上培训,共设置了包含国别交往、外事礼宾礼仪、宗教礼仪及风俗禁忌、成都特色文化、新时代的外事口译员、成都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与大运会口译志愿者、赛项英语、大运术语等线上课程,志愿者们可通过浏览课件、成体系的主题阅读材料、观看学习视频等方式掌握成都大运会通识。为提升志愿者实践上岗能力,外事联络部与志愿者部将于4月中旬至5月中旬联合13个赛区共27个竞赛场馆及大运村、外宾接待酒店等多个非竞赛场馆开展线下培训,随后志愿者们将进入对应岗位实战演练,全面进入赛时工作预备状态。为保障疫情条件下顺利办赛,防疫管理及应急处突主题培训也将贯穿始终。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外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语言类志愿者培训是全面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培训,使语言类志愿者对成都大运会进行全方位了解,确保志愿者们在赛事期间,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高质量语言人才队伍。”同时,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志愿者能够在培训中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目标,争当有国际视野的交流者,通过培训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运用自己所学本领,在成都大运会这一世界舞台上为各国友人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生动展现中国青年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和青春风采。”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