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帮助大家了解2022年9月发生的那些热点新闻、突发事件,小智整理了一份2022年9月舆情分析合集,供小伙伴们参考。目录东软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异常顺丰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李易峰违法失德羊了个羊保时捷电动车碰撞燃起大火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我的县长父亲李佳琦复播多地要求下架槟榔DR钻戒成本4000卖1 5万元龚俊向丰巢快递柜索赔101万一根玉米卖6元1 东软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异常...

为帮助大家了解2022年9月发生的那些热点新闻、突发事件,小智整理了一份2022年9月舆情分析合集,供小伙伴们参考。

目录

  • 东软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异常
  • 顺丰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
  • 李易峰违法失德
  • 羊了个羊
  • 保时捷电动车碰撞燃起大火
  • 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 我的县长父亲
  • 李佳琦复播
  • 多地要求下架槟榔
  • DR钻戒成本4000卖1.5万元
  • 龚俊向丰巢快递柜索赔101万
  • 一根玉米卖6元

1.东软回应成都核酸系统异常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9月2日晚,成都核酸系统崩溃,不少市民冒雨排队仍等不到核酸检测,微博相关词条“成都核酸系统崩溃”刷屏,作为成都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的提供商,东软集团发布声明称:在发现有响应迟钝、卡顿等现象后,与成都相关部门一起排查事故原因。据技术专家研判,目前出现的系统响应延迟、卡顿等现象与核酸检测系统软件无关。其“撇清式”声明为何点燃公众情绪,显然其回应内容让公众怀疑其是否在“甩锅”。

原文链接:

东软回应核酸系统异常,却为何点燃公众情绪?

2.顺丰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广东深圳的夏女士称自己3月份花费11000元买了一部全新未拆封的iPhone13 Pro Max 从深圳寄给江苏的家人。后面家人迟迟未收到货,向顺丰询问时被告知快件丢了,只能走理赔,根据保价赔偿1000元。夏女士表示,下单时未注意到保价金额,不接受此赔偿。“顺丰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元”一事瞬间冲上微博热搜,相关事件引发众多媒体报道及网友谈论,有网友认为寄丢就该原价赔偿,而有网友则认为顺丰服务已大不如前。

原文链接:

「舆情」顺丰又上热搜!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引热议

3.李易峰违法失德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今年中秋节李易峰算是火出了“新高度”,各大网站的榜首热搜都是他的事件,从最开始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删除李易峰的节目,到后来李易峰方发声辩解,再到现在违法失德一事经官方媒体确认,“李易峰”相关词条迅速发酵成为舆论热点,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原文链接:

李易峰违法失德,全网互动总量达3亿

4.羊了个羊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小游戏突然爆火,并迅速登上热搜榜首。话题“羊了个羊”阅读量仅在半天内就由数千增至百万。随着游戏热度持续疯涨,参与该游戏的人数越来越多,游戏服务器也曾一度崩溃,出现了登录异常等问题,关于该游戏的讨论热度也仍在持续。

原文链接:

“羊了个羊”突然爆火,全网声量超19万,王者荣耀排名其后

5.保时捷电动车碰撞燃起大火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9月5日,苏州一辆保时捷taycan 碰撞护栏后引发大火。据当事人朋友爆料说,路过群众想营救却没办法从外部打开车门,车内人员无法脱困导致被活活烧死。9月14日,保时捷中国相关人士就苏州保时捷taycan碰撞起火“车门打不开”一事作出回应:目前得知此事件由交通事故引起,交警部门已介入调查。如有需要,保时捷当地经销商会积极配合协助警方调查取证,暂时没有更多细节。

原文链接:

IPO前夕保时捷电动车碰撞燃起大火,电车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延伸阅读:

新能源汽车频出事故,到底哪里“失灵了”?

6.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15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促进公平、规范管理、科学精准”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

原文链接:

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网友一致认为是明智之举

7.我的县长父亲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份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名单中,有一篇文章引发关注,此文的标题是《我的县长父亲》,作者名为于忠东。《我的县长父亲》获奖后,被部分网友划上红圈,四处转发,有网友称,与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一幕极为相似。在德州市作家协会将这篇文章进行删除之后,“我的县长父亲”一词随即被推到了舆论顶峰,霸占了各大平台的热榜。

原文链接:

“我的县长父亲”为何被推到舆论顶峰?

8.李佳琦复播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消失”三个多月的李佳琦回来了。20日晚间19点,李佳琦在淘宝复播,此次复播未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预告。19时10分,李佳琦直播刚开启,便有超20万观看量;开播半小时,淘宝直播间观看量已突破900万;开播一小时,直播间观看量已突破2100万;至21时15分直播结束时,直播间已有超过6000万观看量。根据闻海大数据平台显示,截止到9月21日,全网信息总量达27万条,互动总量为539万条。

原文链接:

“带货一哥”低调复播,全网声量却一点也不低调

9.多地要求下架槟榔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最近对于槟榔的讨论越发激烈。9月10日,36岁的歌手傅松因为口腔癌而去世。在他离世5天后,“浙江义乌下架槟榔”的消息引爆网络。9月20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市食品经营者不得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槟榔短时间里频繁地出现在了网络头条中,引发了热议。

原文链接:

槟榔再成舆论焦点,多地要求下架槟榔引关注

10.DR钻戒成本4000卖1.5万元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DR频繁营销翻车,据悉,DR钻戒2021年上半年销量最高的FOREVER系列简奢款,成本仅为4000元左右,售价却高达1.5万元,毛利率超过72%,远超周大福、周大生等一众珠宝品牌。同时,据媒体报道,DR所说的不能修改与删除,也存在着漏洞。淘宝上的一家店铺声称800元就可以消除DR订单和购买记录,如果加急的话需要1600元,引发热议。

原文链接:

频上热搜的DR钻戒,被质疑的“真爱营销”

11.龚俊向丰巢快递柜索赔101万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9月20日,龚俊向丰巢快递柜索赔101万这一话题冲上热搜。这一诉讼源于丰巢的“我要霸屏”业务,该业务为付费服务,公众可在丰巢的快递柜大屏幕中投放个人图片等内容。作为顺丰快递旗下的“新业态”,丰巢快递柜“我要霸屏”的创新模式,确实是一个极好的终端展示平台。但此次全国各地的快递柜显示屏出现明星龚俊的多种图片,在普通老百姓不了解“我要霸屏”服务的情况下,多数都会认为该明星是在为“丰巢快递柜”站台。

原文链接:

丰巢“我要霸屏”业务引发百万诉讼,品牌创新洞察该如何做?

12.一根玉米卖6元

热点指数:⭐️⭐️⭐️

热点简述:

9月18日,知名网红辛巴在直播间中怒怼东方甄选,称其直播间卖高价产品还标榜谷贱伤农,这纯属是在欺骗老百姓。对于辛巴的质疑,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解释称,东方甄选玉米跟普通玉米不一样,大部分玉米不是用来人吃的,4、5毛钱一穗的玉米是用来养牲口的。虽然后来辛巴迫于舆论的压力,对怒怼一事进行了道歉,但这场争论的热度只增不减,进而波及了电商平台上的普通农户,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涌向农户直播间刷屏喊贵,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

原文链接:

看“6元玉米”纷争背后,两大主播掐架的互联网声量大PK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