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的面试于7月2日下午4点在线上进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了解古文字?这门专业对当下的社会生活有何价值?……”在十几分钟内,面试考官就考生对专业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刘文彬通过了强基计划校测,最终被北京大学提前录取。“通过学习古文字学的知识,我们能够在众多的文史资料中了解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解决许多文字相关的问题,并指导文字学的研究,进而对中国的文字甚至是文化发展史的脉络进行更完...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的面试于7月2日下午4点在线上进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了解古文字?这门专业对当下的社会生活有何价值?……”在十几分钟内,面试考官就考生对专业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刘文彬通过了强基计划校测,最终被北京大学提前录取。

  “通过学习古文字学的知识,我们能够在众多的文史资料中了解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解决许多文字相关的问题,并指导文字学的研究,进而对中国的文字甚至是文化发展史的脉络进行更完整的构建。”刘文彬说,这些正是他报考强基计划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原因。

  高校

  咋培养强基计划生

  强基生进入高校后,学校怎么培养?强基生和统招生有什么不同?对于家长和学生关注的这些问题,2021年通过强基计划进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几位学生进行了解答。

  郑文龙2021年毕业于襄阳四中,当年他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现在在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哲学专业就读。他介绍,清华大学对强基计划生采取书院制的培养模式,首选历史的强基计划生都在日新书院。首选物理的,在致理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都有。大一实行通识教育,日新书院内开设的课程都可以选,到了大二,专业课会变多。书院比较注重开放交流、提升国际交流水平,会聘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科学家给予指导、来校授课等。“上学期间,我参加了一个‘牛津tutorials’项目,每周课前会先阅读一些文献,上课时会有牛津大学的老师与我们交流探讨。”郑文龙说。

  毕业于襄阳四中、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欣怡,在2021年被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谈及强基生进入高校以后的培养,她告诉记者:“北京大学中文系2021级本科学生被分成两个大班,通过强基计划进来的同学和统招的同学是混在一起分班的。同时,强基的同学也属于一个30多人的强基小班。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为强基计划学生制订了‘基础兼顾个性’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大一的专业课和统招的同学基本相同,到大二后会安排专门为强基计划的同学上的课。强基班还为强基的同学们开设了古文字文献人才传承培养系列讲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听。此外,强基班还会帮同学们订购书籍,给同学们发一些专业书籍,比如《说文解字》《中国古文字学通论》《文字学概要》等,强基班老师还会发起一些活动,带领同学们读文献。”

  欣怡就读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类的古文字学方向。她介绍,北京大学的古文字学强基班是以古文字学为核心,覆盖古典语文、古典文献等方向,培养既精通中国传统治学方法,又熟悉现代学科规范,具备学术创新能力的人才,开设的课程丰富而有趣。

  哪些学生

  适合走强基之路

  强基计划如何报考?记者了解到,以今年为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共有39所高校试点强基计划招生,强基计划报名集中在4月进行。

  哪些学生可以报考强基计划?例如《北京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介绍,各省(区、市)符合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均可报名。《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介绍,各省(区、市)符合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

  襄阳四中原高三年级副主任、新高一年级主任徐曙光一直关注强基计划招生。徐曙光说,考生在报考前,要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结合高校培养特点确定意向。强基计划所招的专业多是基础学科,如果学生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感兴趣,将来有志于基础科学研究,可以考虑走强基计划之路。有意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要及时关注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报名时间、招生专业、报名条件等关键信息。

  比如,今年被北大强基计划录取的刘文彬,从小对社会科学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尤其关注国际时事,他立志传播中国的文化,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所以报考了历史类专业并选择了北大强基计划的汉语言文学系,希望更好地为中国文化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黄宸暄就读的也是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他告诉记者:“对历史类强基来说,有一定学术兴趣的同学更适合走强基计划。清华大学历史类强基的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是偏学术化的。”

  据了解,强基计划录取安排在提前批次之前,被强基计划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