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日前发布《2021年3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2021年3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有何新动态?一起来看一下……2021年3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日前发布《2021年3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2021年3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有何新动态?一起来看一下……

2021年3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天津印发2021年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点,辽宁、山东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校)推荐遴选和创建工作,内蒙古、江苏、湖北等多地开展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吉林、黑龙江开展高等学校通讯设施及服务情况调研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区县级平台3个,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3万个、学生空间2万个,新汇聚3家应用服务商的3个应用;体系空间登录15万人次,应用访问683万人次,月活用户4453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12.2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8.1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7211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4.7万门次,新增选课795.9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3月19-2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候选区域和学校材料评审会。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和四川省教育厅在四川省雷波县联合举办“民族地区智能设备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暨现代化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研讨会”。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共开展了181次教研活动,其中异步教研47次、同步教研92次、示范课42次,共75个县5286名老师参与活动。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截至3月底,共有1946家企业的4489个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1079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28个省使用者备案率超过80%,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118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合同验收材料审核。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足球特色教师(教练员)线上培训慕课体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2021年功能完善需求调研,完成资助系统与乡村振兴局易返贫、易致贫两类数据共享需求确认和开发。

  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 3月16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带宽达到100M以上的学校比例为99.91%,19个省份的学校网络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98.7%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实现全省每所中小学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的省份有天津、安徽、江西、山东、海南、兵团,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430万间,其中84.44%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简报刊发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 着力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中国药科大学多举措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文章,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智慧教育示范区:一次具有开创性的探索》等4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2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2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360个新编资源和129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244个新编资源和1个修订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1381个新编资源和15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召开“人教数字教材学科教研工作网络研讨会”,形成了2021年新的数字教材教学应用研究方案和活动计划。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完成全国“两会”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天津 印发《2021年天津市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点》,制定《天津市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实施细则》。

  河北 研究起草《河北省教育厅2021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点》。

  内蒙古 组织开展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辽宁 省教育厅开展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和“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持续推进教育系统IPv6发展,配合省委网信办组织实施了省属78所高校的IPv6发展情况评测工作,3月26日,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专家高教组工作会。 

  吉林 省教育厅印发《吉林省“互联网+教育”双优试点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小学线上学科课程资源建设现状摸底调查的通知》《关于做好高等学校通信设施及服务情况调研的通知》。省电教馆印发《关于继续推进2021年度“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吉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暨第二十五届全国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省级评选的通知》,公布假日活动第七季“小空间、大作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主题活动评选结果。

  黑龙江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高等学校通信设施及服务情况调研。

  上海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中德开放在线学习平台试运行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虹口区教育局举办“一体两翼”智慧教育服务体系构筑虹口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发展新格局研讨会。上海学习网上线“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专题版块,上海教育资源中心推出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应对灾害与污染”主题资源。

  江苏 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智慧互联 校园无界--'十三五'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2021年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培训活动在无锡举行。

  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与信息通报工作的通知》,省教育技术中心召开全省教育技术工作会议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开展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与应用培训。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杭召开。

  福建 省教育厅对各市级教育部门党组织2020年度网络安全工作开展考核评价。

  江西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江西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务虚会。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举办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研讨活动,开展持续性信息化示范单位的采访报道工作。

  河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入落实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两个研讨会,开展“三个课堂”应用情况调研活动,召开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协会筹备大会。

  湖北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学校征集数字校园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组织召开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培训交流会和湖北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2018年度)结题培训会。

  湖南 省教育厅全面启动农村网络联校全覆盖攻坚行动,规划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迁移工作。“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被纳入“学习强国”的全国思政教育常驻板块,并新播《上九天揽月》《雷锋的朋友圈》等一季度主题大课。

  广西 组织开展第一批广西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和实验校申报推荐工作。

  海南 省电教馆召开推进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工作专题会,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在美兰实验小学举办《编程教育应用》主题培训。

  重庆 市教委组织开展高校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线上培训,59所在渝高校、8所省外院校共4413人参加培训。市教委启动2021年度市级教育信息系统整合计划编制工作。

  四川 印发《四川云教专项资金分配办法》,持续拍摄编辑“四川民族地区小学英语课堂实录(二年级上册)》”,审查、修改“四川民族地区爱国主义题材教育资源应用系统”。

  贵州 省教育厅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使用教育部应用安全监测与预警平台对各市(州)教育局、省属高校等30余个教育系统重要门户网站开展实时监测与漏洞扫描工作,通报教育行业单位网络安全漏洞。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贵州省分平台9个重要业务系统开展数据库恢复演练工作。

  云南 省教育厅同意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成立云南省智慧教育研究院。

  陕西 省教育厅确定了2021年教育信息化专项研究课题,组织召开了课题汇报会,组织专家对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公示,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筹备工作座谈会,建立委厅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筹备工作协调机制,拟定“十四五”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重大规划项目,开展正版软件使用情况自查。

  甘肃 省教育厅开展“名校网络课堂”建设项目,将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课程向临夏州、甘南州和庆阳市的20所学校进行直播。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专题研训班,召开第五期“互联网+教育”大讲坛,实现“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验收工作全覆盖,完成2021年“互联网+教育”标杆校项目方案论证工作。自治区政协开展“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调研督查工作。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