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师范教育体系中融入智能教育,不应以简单开设几门课程、掌握几项技术为目标,而是要促进全面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智能水平,促进基于全体、全面、全时空的教与学能级和效率的提升。”聚焦新时代教师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今年提交了《关于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提案》。采访时他强调,要促进智能教育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  戴立益建议,...

  “在师范教育体系中融入智能教育,不应以简单开设几门课程、掌握几项技术为目标,而是要促进全面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智能水平,促进基于全体、全面、全时空的教与学能级和效率的提升。”聚焦新时代教师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今年提交了《关于倡导新师范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提案》。采访时他强调,要促进智能教育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

  戴立益建议,开展系统变革,促进智能教育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在教学方式上,借助慕课等在线教学资源、学习平台的建设,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实施基于任务的学习。在管理方式上,借助智能化教室管理系统,对师范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行为进行分析,及时开展有效指导。在教育实习环节,建设教育实习远程管理平台和移动听评课系统,推行电子与纸质互补的教育实习档案袋制度。在评价方式上,打造数据驱动下的评价体系,借助认证体系与平台开展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探索。在师范生培养中还要积极主动对接基础教育实践需求,比如,当前已有中小学采用人机对话教学和互动模式,这就要求提升师范生应用甚至开发智能系统的能力水平。

  针对当前教师教育体系中存在的基础教育高学历教师占比低、教师职后培训与专业发展契合度低、整体规划统筹弱等问题,戴立益建议,探索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智能教育、融合教育和准入职实践等三段相互独立又贯通一体的本硕连读教师培养模式,教师职后培训和研修体系要按照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整体设计。

  “新师范教育要培养未来教师适应全信息时代变化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素养,让他们能够胜任全教育理念下的教育实践,胜任基于真实问题的教学反思与研究,胜任终身自主学习与可持续专业发展。”戴立益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任朝霞)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