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教育评估管理长期处于松散状态,教育评估项目分散、多头、冗杂现象严重,准入边界不清,教育评估主体多元分散,评估报告结果滞后、指导性差。”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拟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运用“互联网+教育评估”的思维,开发有利于评估主体和评估对象开展工作的新平台,为评估流程的优化与更多功能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  《提案》指出,目前教育评估缺少顶层设计引...

  “教育评估管理长期处于松散状态,教育评估项目分散、多头、冗杂现象严重,准入边界不清,教育评估主体多元分散,评估报告结果滞后、指导性差。”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拟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运用“互联网+教育评估”的思维,开发有利于评估主体和评估对象开展工作的新平台,为评估流程的优化与更多功能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

  《提案》指出,目前教育评估缺少顶层设计引领,教育评估机构公信力不足,“互联网+教育评估”的时代智能发展趋势响应不足。具体而言,评估机构数量较少,声誉资质都不足,评估机构的规范性、专业性、客观性都还不足,评估结果往往低效或无效,导致政府在“简政放权”时想要主动接纳社会组织,促进教育评估多元化,却无从选择。

  《提案》还介绍到,目前教育评估还比较依赖人工,智能化程度不高,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仅停留在评估材料的数字化方面,没有充分利用大数据、“云管理”、区块链等技术提升教育评估工作水平,这些现象在教育评估中还普遍存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