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豫政〔2015〕16号),加快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深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教育城域网建设。充分依托公用通信网络资源,通过独立组网或构建虚拟专网形式,建设市、县级教育城域网,使教育城域网覆盖到70%以上中小学校。推动洛阳、焦作、濮阳、漯河、南阳、周口和其他有条件的省辖市教育城域网接入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骨干网。(责任单位:科技处、省电教馆、省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

  (二)加快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健全校内基础网络设施。以农村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为重点,加快实施宽带网络入校园行动。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省中小学互联网全接入(其中宽带接入率达到5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宽带接入率达到100%。(责任单位:科技处、基教一处、基教二处、职成教处、省电教馆)

  (三)提高教学用信息化终端设施配置水平。按照当前适用、长远够用、适度超前的原则,提高学校教学、办公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率,加大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数字实验室、录播教室等信息化功能教室的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学生数字化学习终端的试点应用。2015年底,基本实现每所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责任单位:基教一处、基教二处、职成教处、财务处、科技处、省电教馆)

  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一)推进“豫教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构建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2015年,重点完成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等职业教育数字资源管理与学习平台、高校精品资源共享平台3个子平台的项目设计和规划论证。(责任单位:科技处、职成教处、高教处、省电教馆分别落实)

  (二)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继续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5-2016学年网上“晒课”16万节,评出省级“优课”1600节左右。完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评估准入机制,鼓励企业系统开发与教材配套的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和满足广大师生需求的个性化数字教育资源。推动各地开发、整合具有本地特色和校本特色的教学资源,逐步实现基础性资源全覆盖、个性化资源日益丰富。(责任单位:基教二处、省电教馆、省基础教研室)

  开展中小学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编制《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指导手册》,总结、展示、交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成果,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合理有效应用。(责任单位:基教一处、基教二处、省电教馆)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通识课资源库、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索有效的数字资源建设、汇聚、推送和共享机制。推进高校数字教育资源联盟建设,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责任单位:职成教处、高教处分别落实)

  (三)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验收工作。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组织模式,增强对教学点教师的业务指导,支持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开展教学点优秀案例展示和区域典型经验交流活动,促进教学点利用数字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责任单位:科技处、基教一处、基教二处、省电教馆分别落实)

  (四)进一步丰富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内容与形式。建立在线开放课程的服务共享机制,推动开放大学建设,为全民学习、终身教育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服务,满足社会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责任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

  三、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 

  (一)积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督促和指导各地、各级各类学校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的有效机制,加大与企业交流合作力度。2015年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50%教师和30%初中以上学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高等学校90%以上师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扩大“河南省高校网络学习空间支撑服务平台建设联盟”,使联盟高校达到30所以上。(责任单位:科技处、基教一处、基教二处、职成教处、高教处、省电教馆)

  (二)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效应用模式,将空间充分、有效、常态化地应用于教学、教研、学习与交流各个环节。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协同备课和网络研修,形成共同备课、教学研究、资源共享等一体化的协作交流机制。鼓励学生使用网络学习空间中的数字资源、网络作业、网上自测、拓展阅读、网络选修课等开展自主学习,并在教师指导下养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责任单位:科技处、基教一处、基教二处、职成教处、高教处、省电教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