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20日,“以梦为码,无界共生——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上海开启。本次峰会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腾讯微信主办,腾讯微信战略研究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承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多位院士、教育界专家到场。  “科创少年远行者计划”路线图发布  活动现场,中国福利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致辞并强调,“当前对教育的创新发展特...

  9月20日,“以梦为码,无界共生——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上海开启。本次峰会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腾讯微信主办,腾讯微信战略研究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承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多位院士、教育界专家到场。

  “科创少年远行者计划”路线图发布

  活动现场,中国福利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致辞并强调,“当前对教育的创新发展特别是教育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有机融合提出了新要求。中福会少年宫将借助此次峰会从专家、课程、赛道三个方面进行创意迭代,助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沪开幕 促进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

中国福利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发言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沪开幕 促进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

“科创少年远行者计划”发布

  自5月份“绿苗计划”发布以来,腾讯微信陆续通过免费开放编程课程、组织全球青少年编程赛事、举办青少年编程夏令营、招募青少年科学家导师团等多项举措帮助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峰会现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萧烨璎、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腾讯代表共同开启“科创少年远行者计划”路线图,从三个方面,即成立科创少年研学团;组织青少年人工智能大会暨国际交流周;成立“未来探索基地”,全面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此外,本次峰会还面向全球青少年开放“星际列车”主题展,将脉冲星之声、智能机器人、裸眼3D、AR眼镜等多种趣味横生的科技成果汇聚一堂。

  专家畅谈 推动前沿科技落地教育场域

  本次活动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索尼娅·利文斯通教授等人参加,并请他们各自分享了前沿科技在教育场域的落地实践。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沪开幕 促进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作主题演讲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在沪开幕 促进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

腾讯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作主题演讲

  金亚秋院士表示,“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是青少年了解科学发展的一个契机。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为青少年提供了科学实践机会,可以让青少年充分发挥想象力、激发求知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索尼娅·利文斯通教授则以“数字未来下如何育儿”为题发表演说,她表示,“编程是一种新的知识形式,在英国已成为一种新潮流,是孩子们在数字化未来中所需要具备的技能之一”;腾讯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则表示,“人工智能注定是各个文明巅峰智慧在未来时代里的角力场。而未来的起点,就是现在。助力青少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与提升意义深远”。

  全球知名游戏设计师陈星汉、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学者李数、微信模式识别中心AI内容生成方向技术负责人张金超、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探星计划项目负责人王亚彪、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宣晓华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交流与讨论。

  此外,在本次峰会上主办方还组织了“开学第一课”学生培训活动,针对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并在现场发布了“以梦为码”人工智能创新课程。该课程讲解了小程序编程,分为入门、中阶、高阶难度,未来将惠及更多青少年。(丛芳瑶)

[ 责编:李伯玺 ]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