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园自2014年创办以来,就面临教师队伍年轻、流动性大的问题。而且,每年暑期也都会有一批新教师进入幼儿园。为了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以往我们开展师徒结对教研,这种新老教师业务上的结对帮扶,在一定程...

我园自2014年创办以来,就面临教师队伍年轻、流动性大的问题。而且,每年暑期也都会有一批新教师进入幼儿园。为了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以往我们开展师徒结对教研,这种新老教师业务上的结对帮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但我们发现,师徒结对只是一对一,人员也由幼儿园安排,限制了教师的自主性。同时,师徒结对更多指向集中教学,师徒交流也是在有需要时进行。


当下青年教师不仅集中教学需要提升,家长沟通、师德师风、课题研究等方面都需要提升。为此,我们尝试以“便利贴”为手段,对传统的师徒结对教研方式进行调整,通过传帮带、组内研讨、教研引领等形式激活教师,真正打通成长“快车道”。


用便利贴匹配,精准找师父


我们组建了以40周岁以下教师为主体的“学习团”。园长亲自任团长,业务园长任副团长,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为助力队。我们尝试在师徒配对上打破部门岗位限制,围绕需求,按照青年教师(徒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问题导向,和师父“擅长什么教什么”的目标导向精准匹配。


我们选拔部分富有班级管理经验的优秀班主任,以及教育教学能力强的人员为师父。师父们把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领域写在便利贴上,展示在教师办公室的教研墙上。徒弟对照各自的需求,将自己的名字写在师父展示的便利贴上。有些师父的便利贴上有好几个徒弟的名字,也有不少新教师找到了多名师父。最后,经幼儿园行政会审批,我们形成了抱团梯队,即师父带徒弟、大徒弟带小徒弟,师徒多方签订一对一、一带多的师徒结对协议。有班主任和配班教师的师徒结对,有熟手教师与能手教师、新手教师结对等多种形式,从而打造了一支金字塔形教师队伍。


用便利贴找班级问题,有针对性解决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家”,每天都会上演很多故事,也包含着许多责任。幼儿的安全、班级的常规、教师之间的团结协作、家长工作等,都是这个“小家”的重要任务。在以班级为单位的教研中,我们充分利用资深教师的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优势,发挥其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班级中“老带新”的教师组成搭档,两位教师既是搭班,又是师徒关系,这为师徒间的及时帮带和多方学习提供了时间与空间上的支持。新教师可以随时把班级管理中的问题,如怎样做好常规管理、怎样与家长沟通、怎样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等,都记在便利贴上,并及时贴在班务日志本上。在每天的教师碰头小会、每周的班务会议上,这些问题都能及时破解。


以“班级”为单位的小团体教研,班级师徒能随时互听互评、平等对话,及时优化、调整。一个个一日生活中的小细节、小妙招,就这样在平日的班级工作中被教师们习得了。


用便利贴做内部评价,扬长补短


“小李,开展完这次活动,你有什么收获?”“我们要关注大班幼儿的完整表达,用多种方式鼓励他们。”保教主任杨美华和青年教师李枚凤正在进行磨课总结。


以教研组为单位的教研,我们以教龄10年以下的青年教师为中心,按老中青的原则进行搭配,组成五大领域教研组进行教研活动。注重发现教师间的差异和特长,相互搭配,发挥每个教师的专长。针对集体教学活动,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风格成熟的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师父,助力他们快速提升教学技能和专业发展水平。


比如,作为体育教研组组长的杨美华,也是体育教研组所有青年教师的师父。通过“一课三研”的模式,杨美华从活动内容选择、活动设计、过程展示、说课和评课等环节,集中帮助徒弟答疑解惑。师父先上示范课,徒弟跟上,教研组成员根据课堂观察及时将优点与分析记在暖色便利贴上,将不足及改进意见记在冷色便利贴上。


活动结束后再开展研讨交流,帮助教师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执教者再反思,及时改正不足。每一位执教者的课程结束后,我们会将大家的观点整理起来,成为园本优质课的一部分。


用便利贴找园级难题,重点破解


园级教研由园长及教学副园长根据幼儿园课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课题研究、幼儿园发展方向等,带领教师一起研讨。园长、教学副园长、教研组长、教师组成大教研结构,把工作内容逐步细化,通过收集问题、分解问题、抓住重点,找到解决问题方案,从而加快决策速度,落实行动方案。


收集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思考。教研来自问题,问题来自教师。只有来自教师的真问题,才是有价值的教研。


教师办公室的墙面就是“问题收集墙”,每学期开学初,我们都会对青年教师的问题便利贴进行收集梳理,统计归类,形成问题库。“师幼如何共同创设晨间户外环境”“幼儿在自主游戏时遇到困难,教师如何提供有效的支持策略”“开展班本课程过程中如何捕捉幼儿的兴趣点,转化成生长点”……这么多问题,哪些是共性且要作为重点的?我们结合本学期幼儿园的主要工作目标,根据教师的讨论,最终确定了“幼儿在自主游戏时遇到困难,教师如何提供有效的支持策略”这一教研主题。


“便利贴风暴”,重视教师实践、体验。在园级教研中,我们打破一言堂的传统模式,让教师愿意说,有话说。如在每周四的大教研日,“角色游戏坊”的实地观摩结束后,教师分成4个研讨小组,围绕核心问题——在游戏中你看到幼儿的深度学习了吗?教师在游戏的介入中有哪些问题?教师要将在观摩中看到的亮点和自己的困惑写在便利贴上,每人都要写,每人都要说。借助便利贴记录,各组展开“便利贴风暴”,大家对如何更有效地介入指导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每一次专题培训、体验式教研、问题式教研后,我们都会把参训教师分为6人一组,将自己参加培训、教研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及今后的打算,用便利贴的形式贴在海报上,并由每组选派成员汇报。用便利贴的形式让教师发表自己的想法,一是可以提升教师语言的逻辑组织和表达能力,二是可以引发教师主动思考,将教研落到实处。


总之,小小便利贴在幼儿园掀起了波澜,它激活了幼儿园的教研之水。在便利贴工具的帮助下,教师们开展的教研更有质量,更有智慧。它让每一位教师在轻松、愉悦又不失专业的教研环境中共同学习、体验、反思、实践,实现了教师的快速成长。


(作者系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07日第2版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