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 家属称小学生因做错2题被老师打伤 一事在网络中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教育类舆情是网络舆情危机的高发地,学生群体作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弱势群体,一直以来在网络中拥有较为特殊的地位。...

一、教育类舆情风险

近日,#家属称小学生因做错2题被老师打伤#一事在网络中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教育类舆情是网络舆情危机的高发地,学生群体作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弱势群体,一直以来在网络中拥有较为特殊的地位。涉及学生、学校、师德师风、校园安全、校园食品卫生、学校建设等方面的各种网上言论和事件往往关注度高,传播速度快,易受社会因素影响和利用,如果处理不及时或者处理不当,将会给学校名誉和教学秩序带来不利的影响,给教育部门的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极坏的负面影响,形成负面舆情风暴。

在负面舆情事件发生时,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对舆情的监测和研判能力不足,对负面信息的获取及分析能力较为滞后,往往不能迅速正面发声,以致于应对不及时,使得舆情态势不断扩大。另外,教育系统内部与媒体资源联动不足,导致事态扩大,丧失舆论阵地的主动权,造成被动局面,引发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产生负面的社会效果和误导,增加了政府舆情工作的难度,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通过对当前出现的教育舆情事件进行分析和整理,不难发现教育舆情具有波及面广、关注度高、影响巨大的特征;如果处置及时、妥当,就会还原事件真相,澄清事情原委,逐步平息舆情负面影响;反之,如果处置稍有偏差或不当,抑或拖沓甚至推脱,就会造成舆情热度不断升高,负面舆情态势不断蔓延,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

二、教育类舆情风险防范

1、舆情早发现,全方位速读网

组建一支专业的教育舆情监测队伍,建立舆情监测工作机制。监测并筛选出相关负面舆情,并根据舆情负面等级进行分类(特别重大网络舆情、重大或较大网络舆情、一般网络舆情),通过分类选择特重大网络舆情和重大网络舆情先报、早报,尽可能减少不良的影响。可以使用当下较为专业的舆情监测软件(如:鹰眼速读网系统)进行网络舆情信息的全方位24小时自动化监测,当教育类网络舆情风险滋生时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舆情动向,把握舆情发展态势,大量节约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有效避免因人力监测而发生信息的遗漏,确保舆情风险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发现、控制和解决。

2、舆情早预警,占据舆情先机

建立教育舆情预警机制,制定舆情风险应急预案。结合各方力量,做到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发现负面舆情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实时告警,为舆情风险处理工作创造先机,做好对可能引发负面舆情的风险排查工作,及早发现并掌握舆情隐患。

3、舆情早响应,避免事态扩大

采取主动回应、科学回应的方法,才能有效的回应公众质疑。根据舆情严重程度,分级响应。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指派专人前往涉事单位稳控事态,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同时有关宣传部门及时正面发声回应,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控制舆情的发酵、升级和蔓延,澄清事实,稳定局面。

通过分析舆情事件的传播途径、网民观点和情绪变化、事件的地域热度、传播平台,制定舆情工作策略。经舆情工作领导小组会商后拿出一个合理的回复方案加以回复,从而实现对舆情的正确处理,直至舆情缓退、平息。针对公众质疑,做出正面回复,有关人员要时刻留意舆情发展动向,如对疑问或者质疑不能正确回应或者不知如何回应时,要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4、舆情总结评估,汲取经验

网络舆情处理工作结束后,舆情工作小组要组织相关人员对舆情事件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总结舆情工作中的不足,汲取其中的成功经验,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工作方案。

原标题:教育类舆情风险有哪些?如何及早防范?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