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教授跨栏进出校门 校方无回应】近日,网传北京大学工学院副教授李植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因没有授权学校使用其人脸信息,他使用“跨栏”的方式进出学校,相关文章引发关注后,大学校园是否应该开放的相关话题也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焦点。

网传文章截图

记者注意到,12月2日在知乎平台,一名网名为李植的博主发布了一篇名为《从今天与保安比赛跑步说起——北京大学的门卫制度,该改改了》的文章,文中写到,北大校园最近几年装上了闸机,但是由于自己没有授权学校使用个人信息,因此不能刷脸入校和离校,只能亮证入校。不过,通过工作证入校又需要门卫登记相关信息,还要录入手持电子设备,准确无误后才能放行,会耽误几十秒钟。

文章作者称,本来进出学校的人就很多,为了避免这种消耗,一般在亮证之后直接抬腿跨过闸机入校,然后迅速向前走,不与保安纠缠,门卫大都认识他,一般不会拦截。但在12月2日当天,自己再次“跨栏”入校时,当值保安却没有放行,而是一直在后面追赶,此事最终以自己向保安出示工作证结束;而在出校时,又被门卫拦住要求刷脸,否则不能出校,最后他又是跨栏出校。

由于文章被网友广泛关注,12月4日,博主李植再次发布了《再说北京大学的门卫制度为什么必须改》一文,文章中称,闸机和人脸识别的技术很强大,但因闸机个体差异,经常识别不出来,特别是天黑的时候;此外,在上下学、上下班的高峰期,北大东门的闸机前常常排起长队,博主认为这种严防死守的模式并不适用于大学,“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保安应当更关注校内公共场所,而不是站在门口。尤其是连出门也要管,毫无必要。”

记者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官方搜索发现,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确有一名叫李植的副教授,现担任力学系本科生的基础课“流体力学”和研究生的必修课“高等流体力学”、选修课“高等热力学”的主讲教师,是力学系教学委员成员,负责流体力学学科点的教学工作。

北大参观须知

针对此事,12月18日,海报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保卫部,接线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目前校外人员想要进入学校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参观北大”,按照流程正常预约即可;学生和老师出入校园仍需刷脸,暂未收到规定更改的相关通知。

原标题:北大副教授“跨栏”进出校门 校方回应:出入校园规定未变,仍需刷脸

来源:大众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