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健康表要求填家庭收入】上个学,还要汇报家长收入?据“时间视频”报道,近日,有家长爆料,河北廊坊市第十七中学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表上要求填写父母职业、家庭年收入等,该家长表示这样会暴露隐私,很不理解。

对此,当地教体局回应,表格是学校自己设计的,家庭收入水平可能会影响孩子心理,填写收入情况方便老师给孩子更多关注。若家长不愿透露年收入,可写收入范围,也可空着不写。该校一工作人员则表示,一些涉及隐私的内容可填可不填,“没必要那么认真”。

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是学校心理辅导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本身无可厚非。只是在表格的指标设计、语言表述上,应当尽量做到科学合理,注重信息收集的边界。要看到,家庭经济状况与孩子心理健康并无必然联系,不宜强行将二者挂钩。当地教体局工作人员所谓“收入较低的家庭,父母可能经济压力大,对孩子会不会有影响”等说法,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刻板印象。

对此,有太多现实案例可用来反驳。比如,只要家庭关系和谐友善,哪怕经济收入一般,孩子的生活一样能够丰富充实,心理也未必会受到什么负面影响;反之,若一些家长整日忙于应酬,无暇顾及孩子教育,即便物质条件优渥,也可能给孩子心理造成不安全感。

说到底,用一个相关度存疑的经济指标盲目揣测孩子心理状况,就像是哈哈镜版的盲人摸象,效果自然是扭曲且失真的。

与此同时,这些经不起推敲的指标设计,又可能给家长带来关于教育公平的担忧,对学生产生负面心理暗示。一方面,尽管当地教体局及涉事学校工作人员表示,对涉及隐私部分可以空着不填,学校会对相关内容保密。但是一些家长的担心并不多余:这是不是一种对学生家境的变相“摸底”?老师会不会基于此因“财”施教?而且,如果这些内容“可填可不填”,那设置这些指标的意义又何在?另一方面,由于中学生的心智还未完全发展成熟,他们在有意了解、比较家庭经济状况的过程中,如果缺乏科学引导,反倒可能会产生攀比、骄矜、自卑等不良心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表格中,除了要填写学生父母职业、家庭经济年收入等,还有一些内容也有侵犯隐私、违背心理学常识的嫌疑。比如,“是否是单亲或离异家庭”一项,可能会戳中一些敏感学生的内心“伤疤”,加重负面暗示;“家长的教育方式”一项,又显得有些空洞,让人无从说起。综合看来,这些指标究竟能在何种程度上反映学生的真实心理状况,也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心理健康档案绝不该成为“窥探”学生隐私的工具,也不该成为“没必要较真”的形式主义设置。如何让心理测评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值得进一步思考。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将组织研制符合中国儿童青少年特点的心理健康测评工具,规范量表选用、监测实施和结果运用。针对目前一些学校自行设计心理档案表格的情况,的确有必要尽快推出统一指导和规范,明确基本边界,及时校正不尽合理、违背心理教育规律之处。

另外,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也不能只靠“表格传递”。对基层教师而言,在确保其不受过多非教学事务困扰的情况下,也不妨多通过家访、与学生聊天等方式,更全面地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原标题:学校心理健康表要求填家庭收入 当地教体局回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