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震后为高三学生救出一部手机】据甘肃省教育厅消息,为不影响高中学生学业,12月22日,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第四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4900余名高中学生将开展线上复课。

今天上午的第一堂课,是全县高中学生同上安全心理主题课。在高中学生线上复课的基础上,后续将结合各学校受灾情况逐步恢复线下授课。

地震灾区成功找出了一部手机

21日,话题#地震灾区救援了一部手机#引发关注。

总台农业农村频道主持人郭嘉宁在微博中,记录了这样“一件小事”:地震发生后,一位高三学生因手机遗落在塌掉的卧室中且震区内无法补办电话卡,难以接收到学校的最新通知,不知道上不上网课。

同时,高考相关的网站也都绑定了手机号或微信。

附近的甘肃临夏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求助后,立即行动,在一个半小时内,将手机成功找出。

为震后复课复学做准备

甘肃高校和团队专家已前往244所学校

积石山地震发生后,不少甘肃高校也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对灾后学校校舍建筑物受损情况进行专业评估。

12月19日下午6时,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勘察设计院组成第一批震后校舍应急评估小组成员抵达积石山县。“接到学院发出的通知后,半小时内自愿报名支援灾区的就多达160余人。”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凤玺说,学院最终挑选与抗震专业相关的专业人员共31人参与检测工作。

周凤玺的研究领域是土动力学,曾参与过汶川地震后甘肃省宕昌县的校舍排查工作。在积石山灾区,专业检测团队划分13个小组,承担核心地震灾区8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震后房屋应急评估、震害调查、地灾调查、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数据等各项工作,为后续恢复重建提供专业支撑。

令团队成员欣慰的是,灾区学校校舍普遍抗震等级高,主结构影响不大,也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兰州交通大学由土木工程学院、设计研究院和工程检测公司组成专业工作组也迅速驰援灾区。接到通知后,该学院第一时间集结了30名专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

兰州交大承担104处校舍的震灾调查工作,调查点相对分散,任务艰巨。“我们的重点任务是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了解当地校舍及办公用房的受损状态,对受震建筑作出安全鉴定,为抗震救灾和学校复课提供决策依据。”该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虞庐松说。

兰州工业学院则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土木工程学院组建专业团队前往积石山县,分5个小组负责对该县银川镇、癿藏镇、铺川乡和小关乡共4个乡镇的校舍进行安全排查。

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20日上午9时,甘肃高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力量和省内设计院专家团队已深入积石山县244所各级各类学校,对灾后学校校舍建筑物受损情况进行专业评估,为震后复课复学和灾后重建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甘共济

守望相助

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原标题:消防员震后为高三学生救出一部手机 为震后复课复学做准备

来源:光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