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要求在校大学生必须通过英语的B2水平测试,否则将不颁发学位证书,专家呼吁改善学校学习状况。

  据悉,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要求学生如果想获得学位证书,仅仅通过专业考试是不够的,他们必须通过英语的B2水平测试(被语言学校承认的第一英语证书)。这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想要从明年开始实行的针对已经开始大学生活并将在2018-2019年间毕业的大学生的计划,范围包括12所公立和私立的大学。一名政府官员指出:“我们要确保所有的大学生在在毕业时英语都没有问题”。

  虽然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促进英语的学习,但是如果通过法语、意大利语或者德语的测试也是被承认的,学生们可以在这些语言中选择一门,一个学生为了证明有B2的水平,必须有官方的证书。今年开始推出加泰罗尼亚地区大学语言测试证书,为了参加考试需要交75欧元的费用,但只针对英语。

  在评估中反映,英语的学习是教育系统的死穴之一,也是欧洲高等教育区或者博洛尼亚进程想要完成的目标之一,他们想实现英语教学的成功和促进欧洲国家的学生的流动性。然而,这一学习要通过阿尔卡拉和维哥大学的老师来实现,西班牙的大学间在外语的学习上有很大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很多的大学为了提高学生语言学习的竞争力,已经设计了一个具体又常见的政策,使每一个院系或者中心决定是否开设一定数量的英语课程”,研究显示50所大学中的30所已经实施了这一政策。

  西班牙的大学系统在这方面的实行是最多样化的,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已经要求学生们必须通过B2的外语测试(欧洲语言除外,包括俄语和中文)来获得学位证书。坎塔布里亚的大学也是这样做的(英语达到B2的水平或者法语、意大利语、德语或葡萄牙语达到B1水平),还有巴利阿里群岛(只有英文)。此外,还有一些大学要求的水平较低,比如卡斯蒂利亚 - 拉曼恰和阿利坎特大学只要求达到B1的水平。在刚进入的大学的时候,学校几乎没提出任何要求,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有些幼儿园和小学要求达到B1的水平。

  英语水平有必要提高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怎么实行和怎么认证的方面出现了批判的声音,“这是一个英语水平不足的国家,只靠大学是不能解决的,这是一个国家的问题,需要国家的解决办法”,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校长兼任加泰罗尼亚地区理事代表弗兰桑丘在实际课程开始前指出。罗维拉维尔吉利的校长补充道:“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在四年之内学生们不可能做到过去12年都没有做到的”。

  专注于提高小学和中学英语教育水平的提高是专家们一致同意的,“在义务教育的阶段来实行岂不是更好,这一阶段要用10年的时间来完成,难道还达不到B1的水平吗?必须首先从这看问题出在了哪里”,阿尔卡拉大学现代语言系教授安娜指出。

  学生们拒绝这一政策的执行,他们认为B1的水平已经足够了,并且请求逐渐实行B2的测试,加泰罗尼亚大学学生会会长杰玛解释道“大家可以想象一个本来可以成为很好的医生的人没有取得学位证书,只是因为他被提醒学习外语的时间太晚了”。

  学生、老师和校长尤其担心这一要求会变成社会排斥因素和拥有更少资源的学生的障碍,大学生应该为了谋生而提高语言能力。“我们知道在公立学校没有足够的空间并且要花更多的钱才能进去”,艾斯比加雷斯抱怨道。

  巴塞罗那大学的社会科学教育学院的教授华金·普拉斯呼吁大学以合理的价格提供课程,他解释道一个以取得学士学位的人为对象的调查发现超过70%的学生没达到B2的水平,“该系统是无法提高外语水平的,有些人通过了水平考试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为他们支付了高等院校的学费或者是曾经在国外留学过”。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