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做出不接受延时课安排的决定

这位甘肃的老教师已经58岁了,开学初,学校给他安排了每周5节课后延时服务。然而,他拒绝了这个安排,要求最多每周只安排2节延时服务课。他的决定引起了同事们的疑惑和难以理解。

引述

为何老教师不接受延时课安排?同事们通过讨论提出了几个猜测:老教师身体不好,精力不济;老师工资不低,不差钱;老教师面临退休,已经躺平。然而,老教师声称以上都只是部分原因,并指出真正的原因是他对课后延时服务存在很多问题的看法和顾虑。

老教师的顾虑和呼吁

1、实施违背初衷

老教师认为国家政策并没有错,课后延时服务的目的是为了方便部分晚下班的家长,并且应该是家长自愿选择的。然而,一些学校在实施时强制所有学生参加,或者想办法动员更多学生参加,将延时服务当作赚钱的手段,偏离了初衷。

扩写

老师们一直期待着能够尽自己的职责,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最好的服务。然而,一些学校在推行课后延时服务时,以提高学校收入为目的,不顾家长的意愿将其强制推行。这种行为极大地违背了初衷,使得本应是自愿的延时服务变成了一种负担。不仅如此,一些学校还故意忽视家长的意愿,甚至通过动员或诱导的方式强迫学生参加延时服务。这不仅令家长们怨声载道,同时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举步维艰。

2、家长的不满和经济负担

老教师指出,有些家长并不希望孩子参加课后延时服务,但学校却强制他们参与进来。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家长来说,延时服务又增加了经济负担。一些家长抱怨孩子不专心参加延时服务,反而指责老师没有好好上课,认为延时服务没有实质效果。

扩写

课后延时服务不是每一个家庭都需要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人来说,参加延时服务可能成为他们的额外负担。而且,家长对于延时服务的效果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在这段时间无法集中注意力,课后延时服务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培养效果。因此,这些家长对于延时服务持有负面态度。与此同时,他们也抱怨说,如果孩子没有好好参加延时服务,他们认为是老师教学不到位,这使得老师们倍感困扰。

3、费用分配不公平

课后延时服务收取的费用虽然每天不到一千元,但分配却存在不公平现象。一线老师辛辛苦苦上课,补贴却偏低,而那些不上课的学校管理者们却能够从中分取大头。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令老师们感到心里不平衡。

扩写

在课后延时服务的收费中,一些学校的分配方式令老师们感到不满。一线的教师们付出了辛辛苦苦上课的努力,却只得到了较低的补贴。与此相反,那些不上课的学校管理人员将大部分费用归为己有。这种不公平的分配方式不仅令老师们感到不满,也破坏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一些老师因此选择不进行课后延时服务,倾向于享受更多的休闲时间。

4、安全责任增加

课后延时服务虽然是在课外时间进行的,但家长是支付了费用的,因此,老师在延时服务期间对学生的安全负有直接的责任。一旦在延时服务中发生意外,老师将承担责任。对于老教师来说,避免麻烦成为了他不愿再多上延时课的原因之一。

扩写

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使得老师们面临着更大的安全责任。虽然延时服务是在课外时间进行的,与正式教学工作有所区别,但家长们支付了延时服务的费用,因此他们对学生的安全有更高的期望。老师们必须格外关注学生的安全状况,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这也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和责任。考虑结束语:老教师拒绝课后延时服务的选择虽然引起了同事们的不理解,但在他看来,延时服务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违背初衷、家长的不满、费用分配不公平和安全责任增加。他的呼吁是取消课后延时服务,让老师们能够更好地休息和面对退休。这一决定引发了对课后延时服务是否应该取消的讨论。欢迎大家来评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