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义务教育范围内,有小学、中学两个阶段,这一阶段的费用,都是由政府来负担的,到了一定年龄的孩子,只要完成一次义务性的教育就可以了。...

在今年的暑假里,“双减”将会给所有的孩子们,带来一场巨大的变革,那就是对他们进行新的教育。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义务教育范围内,有小学、中学两个阶段,这一阶段的费用,都是由政府来负担的,到了一定年龄的孩子,只要完成一次义务性的教育就可以了。



而中学并不属于强制教育,而中学毕业后,就要进行高考,所以想要进入中学,就必须要根据中学的分数,来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进入中学,进入哪一所优秀的中学,这就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



大部分的高中都会将学习计划进行的很快,高中生要花两年的时间来完成三年的学习,而且还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来进行温习,所以他们的学习计划很紧凑。



从早上开始,到晚上,这是一顿“家常便饭”,这在大部分人看来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争分夺秒,一不小心就会掉队,父母虽然心疼,但也无可奈何。



“双减”政策最终落在了高中学生身上,教育部门发布了一份新的公告,将对学校的课程进行新的调整



而对中小学生来说,《双减》的出台,让他们从各种课外活动中解脱出来,各种课外活动纷纷关闭,让他们少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就算国内经济发展得很快,他们也无可奈何。



但是,对高中学生来说,高考却是他们的全部,他们的分数将会影响到他们进入什么样的学校,也将影响到他们未来的前途,所以,高中学生的压力很大。



为进一步降低学生的课业负担,教育部在假期临近之际,就向广大学生发出了“双减”的通知,以期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享受这个假期。



教育部在通告中着重指出:严禁学生在高中第一个阶段期末就完成学业,准备考试;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选择课程和考试时,必须遵守自己的意愿。这意味着,高中阶段的学生们,将不再被“抢进度”所困扰。



而现在,因为高三的课程安排有所改变,所以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初学者的课程当中,因为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消化新的知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加深他们的记忆力。



中学是否需要减轻学生负担?父母难免会有疑问



作为父母,他们担心新的政策会对他们的学业造成不好的影响,特别是高中的父母,他们都有一颗“玻璃心”,不过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考试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对大部分父母来说,只有在这种压力下,孩子们才会更加重视学业,更加有动力,更加有动力,更加刻苦地读书,争取更好的高考分数。



他们却不知道,高三学生并非“学习机器”,也是要放松一下的,“抢进度”固然能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准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准备工作就能做得更好。



对此表示怀疑的父母们,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思考,假如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由于时间仓促,所学的东西都是模糊的,那么是否可以确保在复习期间,就可以再次学习呢?



与其花上将近一年的时间,让各个学科的教师对这些知识进行一个大致的梳理,还不如让他们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就将这些知识烂熟于心,哪怕是在后期的学习中,也能让他们心中有数。



放缓授课速度,以求更好的教学品质。



他们期望家长们能够认识到,学习的时间并不等于学习的效率,就像许多“假学习”的同学,哪怕在课桌上做一整天,也未必比得上一个优秀的同学,学习的效率更高,收获更大。



因此,父母们不能用时间来衡量自己的孩子,也不能用考试结束的时间来衡量自己的成绩,即使给了自己足够的时间,但如果自己一开始就没有掌握,那么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



而对高一的学生来说,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吸收知识,更好地巩固自己所学的东西,这是许多高一的学生都想要的。



结尾:



在高一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还没有完全习惯学校的新环境,在“双减”的背景下,大部分人都说,这是一种“幸福”!



今天的讨论:您觉得这次对中学教育视角的重新调整是否恰当?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