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今年,海淀区教委落实入学资格审核,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加强对实际居住条件的审核,进一步强调了非住宅类不动产不作为入学依据的审核要求...


4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发布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是入学高峰年,海淀区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保持总体稳定,非必要不调整”。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今年,海淀区教委落实入学资格审核,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加强对实际居住条件的审核,进一步强调了非住宅类不动产不作为入学依据的审核要求,对于办公用房、车库房、过道房、合租房等作为入学敲门砖的行为说“不”。



小学入学以多校划片为主,初中有六种入学方式



根据政策,海淀“幼升小”仍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凡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满足相关条件的适龄儿童均可在海淀申请入学。



申请入学的适龄儿童,要按期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参加海淀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法定监护人须如实填报适龄儿童入学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



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该区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就近入学机制。



完成小学教育、满足相关条件的适龄少年可申请在海淀区升入初中。与去年相同,初中的入学方式仍为六种,分别是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按比例对口直升入学、公办初中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入学、民办学校入学和派位入学。



海淀区教委明确,2020年后新建的中小学(含增设的初中部、小学部),将继续实施多校划片,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收新生。新设立的公办学校参照新建校执行。经区教委批准与中学建立对口直升机制的小学,其新招收的小学生,六年后毕业升学按照区教委批准的中学对口直升计划登记入学。



海淀迎来入学高峰,预计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增加1.6万人



近年来,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小学在校生已达到19.38万人,初中在校生7.47万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26.85万人。



“2023年,海淀区中小学仍面临学位供给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小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入学高峰,预计达到4万人,初中入学预计达到2.75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或将增加1.6万人。”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具体而言,2023年该区预计小学一年级新生将达到4万人,而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为2.78万人,差值达到1.22万;预计2023年初中一年级新生达到2.75万人,而初中毕业生为2.39万,差值达到3600。



该负责人表示,为持续加大学位供给,海淀从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工程,到抓紧实施回租回购增加办学空间,从学校内部挖潜增加供给,到各学段之间的动态协调合理布局,确保实现入学高峰年的“有学上”。



记者了解到,海淀多所新建校今年将正式启动招生。比如实验二小安宁分校、中关村三小科技园分校新址等将在新学期投入使用。此前,自2020年以来,该区新建成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达8所,包括中关村二小科学城北区分校、中关村一小科学城分校、十一中关村科学城学校、育英学校科学城学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北大附中新馨学校、实验小学紫竹分校、五一未来实验小学。



同时,通过规范“公参民”学校而新设立的公办校有建华实验学校、北外附校、人大附中分校和理工附中分校。



在回租回购增加办学空间上,海淀共有15家单位增加了20址校区,累计增加4000余个中小学学位。



做好对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条件的审核



入学资格审核一直每年家长关注的重点。



今年,海淀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与公安海淀分局、区房管局、住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并由相关单位开展入户核查工作,防止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做好对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条件的审核,完善对空挂户及办公用房、地下室、过道房、车库房等非住宅类不动产的审核。



“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选择正确的入学途径,如实申报入学材料。”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2023年起,将逐年落实申请入学家庭承租房屋需要在本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登记备案满3年的要求。



入学方式持续完善,继续执行“六年一学位”政策



仅具有海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住宅类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在区内协调解决。



继续执行“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2022年1月1日后,海淀区户籍但学籍不在海淀区的本市就读小学毕业生,其户口所在地址与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申请在海淀区升入初中的,在区内协调解决”等政策。



记者注意到,海淀的“六年一学位”政策、“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学位”以及“19.1.1”政策均保持稳定,继续执行。



(来源:北京晚报)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