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天,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相继公布了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各区政策基本保持稳定,继续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同时,面对今年的入学高峰,各区通过深挖潜力、完善入学机制等,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增加学位供给确保入学高峰年“有学上”今年,海淀区小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入学高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或将增加1 6万人。为此,...

昨天,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相继公布了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各区政策基本保持稳定,继续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同时,面对今年的入学高峰,各区通过深挖潜力、完善入学机制等,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增加学位供给

确保入学高峰年“有学上”

今年,海淀区小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入学高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或将增加1.6万人。为此,海淀区持续加大学位供给,从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工程,到抓紧实施回租回购增加办学空间,从学校内部挖潜增加供给,到各学段之间的动态协调合理布局,目前学位供给总量已保障今年的入学需求,确保入学高峰年“有学上”。

西城区继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拟在展览路街道、大栅栏街道和广外街道各新增一所全区招生的小学,分别是西城师范附属小学展览路校区、西城区康乐里小学和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广外校区。至此,小学全区招生学校达到12所,分布更加均衡。

东城区今年继续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全面优质品牌化建设,继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量。各学校将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结合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办学规模,保障学位供给。

坚持免试就近

推进多校划片为主入学

“多校划片”成为各区入学政策中的高频词。

东城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朝阳区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就近原则,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志愿(或意向)以随机派位等方式进行统筹分配入学。

西城区明确,凡不符合“六年一学位”要求、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产或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在片区内登记入学工作结束后,依据学位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派位入学。

海淀区持续完善入学方式,今年将继续实施新建校多校划片的政策。石景山区也明确,今年,在已有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安排的基础上,根据区域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推进新建小区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强化联动审核

非住宅类不动产不作入学依据

海淀区延续去年提出的“在2022年5月1日后(含当日)取得的规划用途为办公、商业、公建、酒店等非住宅类型的不动产权证书不能作为入学依据”政策。区教委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完善对空挂户及办公用房、地下室、过道房、车库房等非住宅类不动产的审核。

东城区、朝阳区也表示,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审核,特别是严格对过道房、地下室、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的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西城区则明确,相关部门将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继续加大对户籍、房产等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表所填报内容真实性的审核力度。对于弄虚作假、伪造证明证件材料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相应入学资格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原标题:城六区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