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顶层设计、精心部署,夯实智慧教育建设基础。 近年来,金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改善。   近年来,在金台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金台区教体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应用驱动”的原则,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创客教育、网...

顶层设计、精心部署,夯实智慧教育建设基础。 近年来,金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改善。

  近年来,在金台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金台区教体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应用驱动”的原则,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创客教育、网络教研等教学模式,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深度应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精心部署,夯实智慧教育建设基础。 近年来,金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改善。一是成立了以主管教育副区长为组长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为创建提供组织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对标对表摸底子、提方案,部署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并组织专家团队深入17所中小学实地调研,反复论证方案,为示范区创建和智慧校园建设打好了基础。二是建有专业录播教室15个、常态化录播教室108个,电子巡考标准校5所、智慧图书馆1个、智慧心理辅导室3个、可视化中心6个、智慧教学与评价分析系统1个,智能化阅卷系统2套。三是建成全区教育城域专网,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接入,中小学校园网覆盖率达到100%,部分学校实现校园有线和无线双网覆盖,为“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提供了网络环境支持,实现了智能安防“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陕西省“人人通”平台和宝鸡市教育云平台教师空间注册率100%等目标。在2020年第二届西北教育装备展览会上,该区智慧教育建设成果,赢得省教育厅领导、专家一致好评。

  ——创新载体、注重应用,提高智慧教育建设实效。 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标准)和宝鸡市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实施该区教育城域网并网改造工程。将该区教育城域网并入金台区政府政务专网。在网速和服务满足教学需求的基础上,提高网络安全等级,规范网络环境监管,确保该区教育城域网健康高效运行。

  二是对标智慧校园标准,顶层设计,进行石油中学、三迪中学的智能PAD智慧教室环境建设,进行三迪小学、西街小学的智能纸笔手写类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课堂内外无缝对接软硬件教学环境,形成备课、授课、学习、检测、教研、教学评估的一条龙教育现代化服务体系。

  三是加快“专递课堂”建设和应用。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齐、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利用智慧课堂的同步授课技术,以三迪小学、三迪中学为依托,打造远程沉浸式双师课堂,面向全区进行 “专递课堂”的互动授课,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四是加快“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和应用。为有效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依靠西街小学、三迪中学、石油中学,开展“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五是开展“名师课堂”教研活动探索。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依托网络名师工作室(坊),发挥名师常态化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名师引领下的资源共享和教师网络学习共同体,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该区将通过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智慧教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