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立足区情实际,精准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借力信息化发展东风,在全区率先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立足区情实际,精准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借力信息化发展东风,在全区率先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通过信息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媒体技术促进课堂教学变革、信息化赋能教育现代化发展,实现兴庆区教育质量逐年攀升。


2019年兴庆区被确立为宁夏首批“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在直属公办41所中小学63个校区中全面推行“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兴庆区依托国家和宁夏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目前,“互联网+教育”已成为兴庆区教育事业的特色品牌,荣获教育部智慧教育优秀成果奖多项,代表宁夏在教育部组织的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进行经验分享。

在基础设施方面,兴庆区改造教育城域网及学校网络,实现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4000M,校园网络1000M接入城域网,互联网出口带宽500M,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打通了兴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高速公路”,网络升级改造实现校际间、区域内互联互通,并建成银川市兴庆区未来教育创新学院,创建13所标杆校,形成了集“互联网+”教学、培训、研究和治理于一体的大数据综合治理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的教师研训中心。

同时,兴庆区着力建构“互联网+”创新素养课程体系,开设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PBL项目式学习、人工智能等课程和实践项目,并利用宁夏教育云平台推进智能教学助手深入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在数字化教育资源研发方面,兴庆区成立中小学全学段作业优化设计研发小组,编写覆盖全学段语、数、外学科的教案和学生课前预学单、课中自主探究单、课后达标检测单教学资源48册。成立云名师工作室,建设云课程社区,加快“三个课堂”建设,利用教育集团和托管办学发挥名师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在城乡学校之间、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实现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在优质课程资源贡献方面和网络资源利用方面均居全区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互联网+’教研、督导、安全、管理等教育全领域融合应用,建立健全信息化综合应用能力跟踪考评和激励机制,保障‘互联网+教育’创建工作发挥最大效益。”兴庆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