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3年度全国高考语文考试正式结束,作文题目也随之曝光。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肇庆博纳实验学校校长的《毕业赠言》押中了2023年高考作文题。据悉,高考作文题命题设计思路是:远在原始时代,人类就通过讲述神话和传说,团结部族,形成合力;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常通过寓言等故事阐发学说;秦汉以来,故事变得日益丰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当代社会,各类故事层出不穷,像我们熟悉的...

2023年度全国高考语文考试正式结束,作文题目也随之曝光。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肇庆博纳实验学校校长的《毕业赠言》押中了2023年高考作文题。

据悉,高考作文题命题设计思路是:远在原始时代,人类就通过讲述神话和传说,团结部族,形成合力;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常通过寓言等故事阐发学说;秦汉以来,故事变得日益丰富,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当代社会,各类故事层出不穷,像我们熟悉的革命英雄的事迹、春天的故事……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大多数考生成长过程中都有听故事的经历,对各类故事的力量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真切感受,因此本题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厚植考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

出人意料的是,肇庆博纳实验学校校长陈洪东在6月3日发表的毕业赠言中也陈述了相关内容。

      肇庆博纳实验学校高复2班班主任牟海福老师给学生解析陈校长的讲话

陈洪东校长在毕业赠言中表示:“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主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同时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是我们教育的核心价值观。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我们奋进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希望博纳学子们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此外,陈洪东校长还以最好的时代为背景,分享了两个故事:

1、淄博烧烤:在淄博烧烤火爆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小故事,去年淄博政府用心提供隔离大学生营养餐,盘下全城的烧烤给同学们践行,并发出真诚邀请,来年春暖花开之时再回淄博。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淄博人民播下善良的种子,在春天开出了最美丽的花。管仲言:仓廪实而知礼节,他帮助齐桓公成就霸业的地方就是山东淄博。文化的自信,不要只写琴棋书画,淄博吹响了文艺复兴的号角。政通人和,社会和谐,宾至如归,有朋自远方来,人无信而不立,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天下大同。这些赞誉之词都在淄博得到实实在在的践行,淄博的终点就是大同世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

2、2023年是杨利伟勇闯太空20周年,也是中国空间站正式建立的重要之年。5月30日,神舟十五和神舟十六乘组航天员在太空胜利会师。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在这里我要讲到两个重要的人物,一位是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他与杨利伟同时加入航天飞行大队,却等了24年零10个月,直到56岁才终于登上了太空。邓清明曾经说过:“我可以用一生去准备,但是绝不允许任务来临的时候,我没有准备好,被祖国需要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希望这句话能够与同学们共勉、共鸣。

陈洪东校长在毕业赠言中提到,祖国的强大离不开那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也希望被祖国需要能成为你最大幸福。第二位重要人物是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85后,36岁,中国空间站首个载荷科学家,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据说飞天前,还在催学生快点交论文,网友开玩笑说,如果有人问他学生,你老师去哪里了?他的学生会自豪地说,我老师坐火箭出差了。桂海潮的家在云南保山,一个在2020年底才脱贫的地方长大的普通家庭的孩子,在祖国航天事业大发展的今天,却成了中国空间站上的首位科学家。我国的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天问一号团队平均35岁,北斗团队平均31岁。是这个最好的时代,给了更多年轻人建功立业的机会。2030年之前,中国人将登上月球,不久的将来,还要登上火星。而目前,前三批航天员只有34人,远远不够。即将登上考场的你,请把你的梦想写进高考试卷,不久的将来把你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进满天的星辰里。仰望星空,俯瞰大地,希望你能成为像邓清明、桂海潮一样被祖国需要,文武双全的人才。

而陈洪东校长之所以能押中高考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这是他长期思考、精心准备的结果。他在赠言中说“我特别羡慕我的一个同事校长,他在高三毕业赠言中,两次动员讲话都切中了当年的高考作文题,成为网红校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校长的讲话是奔着押高考作文题去的,自然押中作文题是绝非偶然的结果。

第二,是他能站在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的高度对学生进行教育。作为校长,他站位高,深谙办学的根本目的就是立德树人。高三学生毕业之际,他讲的第一个内容就是家国情怀,第二个内容是学校校训的内涵,这些内容与高考命题思想相契合,押中高考题就成了理所必然。

第三,这是他作为政治学科教学名师敏感地把握时代脉搏的结果。陈校长此次讲话的主题就是《最好的时代》。讲话时,他以满腔的热情向同学们讲述了:淄博故事,诠释了真诚的力量;邓清明故事,诠释了坚持和梦想的力量;桂海潮故事,诠释了奋斗的力量。一个个鲜活的时代故事折射出陈校长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育人情怀,正如他在得知自己的讲话押中了高考题时所说“我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尽到了讲好先锋故事和中国故事的职责。”陈校长押中高考题则成了顺其自然。

由此可见,肇庆博纳实验学校校长陈洪东押中高考题是情理之中的事。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