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ChatGPT将怎样影响设计领域?如何在教育领域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4月1日,2023“未·未来”国际教育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论坛邀请到了全球优秀学者、商界领导者及艺术设计院校院长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当下,未来设计教育的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了主旨论坛,他表示,此次论坛集合了全球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著名高等院校的研究学者,共同分享前沿思想,探究创新思维,启迪...

ChatGPT将怎样影响设计领域?如何在教育领域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4月1日,2023“未·未来”国际教育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论坛邀请到了全球优秀学者、商界领导者及艺术设计院校院长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当下,未来设计教育的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了主旨论坛,他表示,此次论坛集合了全球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著名高等院校的研究学者,共同分享前沿思想,探究创新思维,启迪未来智慧,构建起一个跨文化、跨领域、跨时空的专家汇集、跨界碰撞、多元发声、交流合作的艺术设计教育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以“教育是一种远见”为主题,围绕新时代的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美术教育应如何识别应变与创变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谈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工具的推出,几乎具有蒸汽机推动工业革命般的重要意义,立足未来思变的教育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他倡导,师生要在“教”与“学”两个方面关注技术革新提供的新的工具箱。

《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论坛上发表了线上演讲,他认为艺术家并不会因为人工智能而失去他们的工作。“人工智能可以快速生成二维与三维虚拟世界的细节,这意味着艺术家未来的角色将更能接近好莱坞的导演——他们可以指挥人工智能,并与其一起工作。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人类成为更好的人。”

在此次论坛举办的同时,中央美术学院还举办了“未·未来”系列展览。其中“生态远见计划展——生”展览以生命设计、超物体、合成生物材料、后人类、第三自然、生态资本等关键词为线索,涵盖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的28位艺术家,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荷兰建筑设计博物馆等涉及45个物种的32件艺术设计作品。

此外,“瞰·见”国际艺术设计院校教学成果展汇集了78所国内艺术设计院校、27所国外艺术设计院校、40余位院长对艺术设计教育的思考,展现300余个艺术设计课程与项目、600余份课程作品及100余份国内外优质毕业作品。“生态融合——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设计驱动创新机遇文献展”等展览同期拉开帷幕。“未·未来”开放课堂也将于4月6日至13日在央美美术馆举办,面向全球教育者、青年学者呈现十堂公开课。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