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业岗位多元化 精准求职路更宽(主题)

从高校秋季招聘会看大学生就业趋势(副题)

文/摄 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姿杉

秋季校园招聘会、行业专场招聘会、三省高校双选会、东北五校招聘会……近来,一波波招聘浪潮在校园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带着数万个就业岗位,向龙江高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大幕就此开启。连日来,记者奔走在多所高校招聘会上,探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求职趋势。

毕业生 早打算 早行动 方向明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的“东北五校”毕业生秋季大型双选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梦晓顺利签约。他告诉记者,作为主修导航与控制研究方向的一名本科生,他对自己的工作方向有初步预期,并提前做了准备。比如,了解到招聘单位注重学生的专业排名,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是一种引导和激励。

东北五校毕业生秋季大型双选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王圣博说,在黑龙江省IT行业专场招聘会上,他向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和软件研究院投递了简历。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他深刻感受到IT行业对于人才的渴求,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利好政策,他想留在龙江发展。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多数大学生对就业不再是茫然不知所措,而是有明确的就业方向,并且从心理和行为上都做好了准备,就业观日臻成熟。

为了让大学生提前了解就业方向,黑龙江很多高校在大一新生一入学就提供了个性化的求职服务体验,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价值观、优势、兴趣,完成职业探索,为“毕业后做什么”等问题寻找答案。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除了应届毕业生,还有部分大二、大三的学生来提前感受就业市场需求。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郭润泽说:“我想提前了解一下就业形势以及我们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今计算机行业对技能型人才和研发型人才需求量逐渐加大,就业的前景很广阔。同时我也了解到,用人单位更加需要具有科创经历的求职者,我会在未来两三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通过参加竞赛、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

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大学生对就业行业的真实情况和工作内容都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很多企业也为学生提供了带薪实习机会,帮助学生解决职业和行业选择的困惑。

毕业生自我推荐。

用人单位 诚意足 政策优 期望高

记者在各高校招聘会现场看到,“落户北京”“提供宿舍”“住房补贴”“七险一金”“超长年假”成为招牌企业吸睛的关键词。在许多热门企业展位上,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被学生包围,他们提供的优厚政策极具吸引力。

“我们广东省惠州市是第三次赴黑龙江参加高校招聘活动了,这次一共来了20家企业,带来2633个岗位。”广东省惠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宋煌说,黑龙江高校培养的人才比较符合惠州市人才招聘需求,企业也看好这里,期望值很高。这次惠州市也将落户、安居、住房保障等多项叠加政策带到了黑龙江。

在黑龙江省IT行业专场招聘会上,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刘一滨告诉记者,这次招聘会面向2024年应届毕业生,计划招聘50名优秀大学生,为企业培养IT行业精英,让更多优秀学子留在龙江就业。公司每年都会在龙江高校选拔一批优秀学生,目前很多毕业生已在项目经理、产品经理以及软件架构师等相关岗位发挥作用。

在各大双选会现场,很多用人单位普遍看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创经历,对于新知识可以快速接受并且利用到研发中。招聘企业纷纷表示,黑龙江高校培养的毕业生非常踏实肯干,技术方面也很过硬,企业愿意拿出最大的诚意,为龙江学子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倾听企业岗位介绍。

省内高校 拓市场 强服务 满支持

为了加大就业指导力度,黑龙江省各大高校秋季招聘会纷纷为学生提供个性就业咨询服务和企业交流互动专区,就业指导部门主动了解行业需求,向用人单位精准推荐毕业生,积极与企业对接洽谈,谋求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加大访企拓岗力度,为学生多元化就业铺路架桥。

近来,在东北林业大学,“简历午间门诊”成为校园独特一景,来自校内外的20名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现场“坐诊”,帮助500余名毕业生“一对一”修改、完善求职简历,解答学生们在制作求职简历中存在的问题,对前来“问诊”的学生做好信息登记,并对每名学生进行回访,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应届毕业生了解企业需求后会选择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洪明介绍,12月底,学校还将举办冬季大型招聘会,预计参会企业300余家,为考研的学生提供一些优质岗位和求职机会,进一步开拓就业见习岗位,助力毕业生增加职场经验。

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鸿宇表示,黑龙江省每年都会有不同行业的专场招聘会,助力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进信息互通共享,搭建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动态、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大学生就业信息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黑龙江:就业岗位多元化 精准求职路更宽

来源:黑龙江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