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切磋技艺 展现风采(引题)

桐庐举办企业职工热切割作业技能大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千 通讯员 郑靖雯 徐文静

11月14日下午,第五届“春风杯”企业职工热切割作业技能大赛在浙江桐庐江南镇举行,竞赛吸引辖区内19名技能工匠报名参加,同台竞技。

作为本届“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子活动,此次竞赛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搭建职工技能展示新平台。比赛按照抽签顺序,所有选手身穿所属公司工作服,并携带身份证、有效期内的焊接和热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劳动保护用品参赛,确保了竞赛操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本次竞赛项目为金属热切割实操,即利用氧气、乙炔实现圆形钢板的切割。操作过程中,当氧化性燃气与氧气在高温下发生化学反应时,会产生巨大热量,瞬间熔化被切金属材料,由此形成的金属断面极易变形、变质。因此,对火焰长度的确定,对切割速度的把握,都是这场比赛的难点。面对考验,选手们成竹在胸,他们精心设计,精准测绘,精细切割,操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火星四溅之间,只见一块块划有记号线的钢板经过蓝色高温火焰的雕琢,在参赛者手中摇身变成了精美的作品。

最终,评委们按照外形尺寸、断面光洁度、断面垂直度、坡口角度等10项标准,综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获奖选手还可申报县“职业技能带头人”,并优先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等活动。

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汤军平来自杭州春风机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名从业30年的“技术能手”,走下领奖台后,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获得了一等奖,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对我技术的认可。另外,能有机会与同行切磋技艺,对我技术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今后,我也会苦练本领,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技能水平。”

“本次赛事的举办也是我镇招才引智的新起点,我们将为江南镇企业蓝领精英再造势,吸引更多的技能人才来江南扎根就业,助力我镇人才工作更上一层楼。”江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伟表示。

原标题:浙江桐庐举办企业职工热切割作业技能大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