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江苏省政府在无锡召开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省长罗志军对全省学前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一宁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国

12月3日,江苏省政府在无锡召开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省长罗志军对全省学前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曹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一宁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国务院对学前教育作出的重要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
  罗志军在批示中指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开端,对人的终身发展和成长成才至关重要。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关系长远和未来的一件大事来抓。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政策、规划、投入等方面的主导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快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要以农村学前教育为重点,大力改善办园条件,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际之间的差距。要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进一步改进幼儿园常规和教学活动管理,特别是要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全面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和期盼,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积极贡献。
  曹卫星指出,江苏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在全省建立起布局合理、充满活力、质量优良、人民满意的学前三年教育体系,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做到“三个落实”:政府责任要落实,规划计划要落实,经费投入要落实。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办园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提升质量内涵,努力使适龄儿童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各地要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发言中指出,全省教育行政部门要抓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两个大力”,即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多元办学格局;要落实“两个优质”,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到2012年,全省每个乡镇都至少要办好1所达到省级优质幼儿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从2011年起,新设幼儿园须按省级优质园标准建设;要突出“两个着力”,即着力提高财政投入水平、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发展水平;要强化“两项管理”,即实行行业归口管理、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作大会发言,无锡市、徐州市、扬州市、镇江市、南京市江宁区、常熟市、海安县、灌南县作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成8组分别深入到无锡各县(市、区)的部分幼儿园对学前教育进行了实地考察。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