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高校“大思政课”主题实践宣讲团在北京电影学院成立,来自各高校的首批10余名暑期实践优秀学生获得宣讲聘书,8位宣讲人现场讲述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故事与感悟。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桂思博分享了自己作为北京大学“学雷锋 做实事 进乡村”乡村文明建设实践团团长,带队前往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的经历。同学们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桂思博和实践团成员们围绕诈骗这一长期困扰村民的问题,邀请学校派出所、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资源,为村民量身打造防诈课程,提升村民的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他们还邀请北大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青年医师入村义诊,惠及200余位老人。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赵熙萌讲述了暑期参与学校“大国边疆”调研团的故事。这个暑期,中国人民大学74名老师和241名学生奔赴祖国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在行走边疆的过程中,她见到了《冰山上的来客》中战士阿米尔的原型——卡德尔以及他的儿子、最美退役军人龙吉克,了解了龙吉克家族四代义务守疆70年的故事。“原来这就是大国边疆,这就是戍边卫国的先锋闯将!”赵熙萌说。今年8月,吉林舒兰发生抗洪,她毅然加入抢险志愿队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出来、顶上去,这就是我的选择!”

  今年暑假,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北京很多地方带来了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王桢元分享了在今年北京特大暴雨中参加蓝天救援队公共安全潜水组的经历。7月31日晚,救援队在房山区窦店镇营救一位被困在地下室里的老人。救援队、消防员、社区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最终老人被成功救出。“今天,我把这样团结的力量说给大家听,明天和未来,我希望能和你们一道,继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燃烧激情,绽放青春!”王桢元说。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