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本盼望着能够早点读完博士,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可不曾想到博士的“基本学制”被延长。...

这年头谁不拿个研究生学历似乎都不好意思参加同学聚会。于是,你出一力,我出一力,读研门槛被卷的越来越高。不过要注意了,现在就算你能“过五关,斩六将”,入了研究生的围,想要早点顺利毕业可没那么容易了。


这不,近两年高校纷纷延长研究生学制,就连曾经大家眼里的香饽饽“专硕”都被延长到了3年,博士就更不用说了,四年起步……


本盼望着能够早点读完博士,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可不曾想到博士的“基本学制”被延长。抛开博士本身的毕业难度不说,这种变化无疑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成为了困扰着广大“在读”和“准备申博”人群的一个导火索。



学制延长最长修业年限缩短


1、政策调整,延长是大势所趋

  • 1981年
教育部规定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2至3年

  • 1986年
调整博士学习为3年左右为宜

  • 1998年
明确了全日制博士为3-4年;硕博连读为5-6年,并且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研究生提前或延期毕业

  • 2000年后
各学校开始自行规定学习年限,变得弹性制

例如:北京大学在2004年、复旦大学在2011年、厦门大学在2014年分别宣布延长博士生学制至4年。

图片图片
北京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图片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在我国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共有29所高校实行四年博士学制,7所高校实行3-4年弹性学制,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东南大学(临床博士)、武汉大学(部分专业)三所高校的部分专业。

注意

这里的“弹性学制”是指最短修学年限在3-4年间波动,优秀的博士生如果提前完成了所有的学业任务,可以申请3年就毕业。

博士“四年学制”已成为国内高校的主流学制。

图片

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图片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图片
图片
天津大学2022年部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制规定

2、最长学习年限缩短

其实,这才是痛点所在,最长有效学习年限由8年缩短为6年后,特别的优秀的学生确实做到了提前毕业,但对于大多数“普通博士”来说,噩梦才刚刚开始。

过去至少还有“熬一熬、拖一拖”的时间资本,现在也化作了泡影,再不抓紧,就很可能被清退。


“改革”的原因与影响


延迟毕业率居高不下

延毕率居高不下,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大顽疾。过半博士学生无法如期毕业,3年学制的博士生,甚至8年都毕不了业。

某学术社交平台上,江苏某985高校理论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发帖庆祝顺利毕业:“延期毕业仅一年半,在同学中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了。”

居高不下的延毕率,已证明三年的学习时间已明显不适合博士生培养,延长学制将成为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2020年8月,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拉开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幕。

图片

改革将修学年限从“3-8年”调整到“4-6年”后:

不会对“优秀的博士”造成实质上的影响(3年毕业、4年毕业,都是佼佼者);却能从观念意识上对人数占多的“普通博士”形成“压力”——“我得抓紧了、懈怠就要面临一堆麻烦事儿”。这无疑以一种“提醒”的方式让这类群体产生最大程度的自觉。

因此,一定程度上“缩短最长学习年限”,也是“不得已之举”,与其说是一种“强制性”的措施,倒不如把它视为“面对这种高延延迟毕业率而迈出的关键探索之步”。

为了有更好的科研成果产出

科研是一件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三年的时间就想让博士生们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也许只有少数人能达到。

理工科博士生的实验要求高,实验结果的不确定性强,需要预留出一定的时间来容错。

明面上“整3年”的博士时间里:有近1年的课程学习时间,真正专心用于科研的时间其实只有两年(这还只是近乎理想的状态下),且投入并不一定就有成果回报。

延长学制后,学生能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科研训练、搜集材料和撰写学位论文。学习及科研心态放稳了,才更有可能发表优质文章,就业时也能拥有更多优势。

原学制与实际修学情况不符

图片
图片

不同学科门类攻读年限差异较大,平均攻读年限较长的学科门类有工学、军事学和管理学,平均攻读年限最短的学科门类为医学。

近10年内,我国博士研究生攻读年限中位数为3.75年,明显长于3年

图片
图片
同时,博士研究生的攻读年限也一直呈增长趋势:3年内获博士学位的人数占当年全体获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比例从2008学年的36.88%降至了2017学年的27.24%;攻读年限超过8年的比例由2008学年的2.93%上升为2017学年的6.50%。

就业形势严峻所迫

近年来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已成社会共识。

既然高校毕业生面向就业市场的压力较大,通过“延长学制”的措施由学校来承担一部分继续教育的责任对缓解就业压力也显得很有必要。

另一方面,在校博士生一旦超过基本学制,国家财政投资便无法提供超过学制的住宿、津贴保障,导致许多博士生在学期间为生计奔波,无法投入更多的精力于学习和研究之中。

延长学制意味着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学生的利益,为科研保驾护航。

“博士学制的延长”以及“最长修业年限的缩短”是把双刃剑,不能片面的判断其好坏与否,需要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去看待这件事对自己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那么“改革”对于缓解“考博热”会有帮助吗?

小博认为,“改革”能让一部分“读博意愿”不是特别强的人,“读博目的”只为拿证的人,自身“能力”深感有限的人,产生动摇,并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这类人的读博念想。

但是对“考博热”的缓解可能收效甚微,毕竟从长远来看,读博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也是学术进修的必经之路,怀着这样的梦想的人还是占据了多数。

会引起新一轮的“延长学制”吗?

学制改革,是针对当前国内博士教育现状做出的调整措施,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不能排除的是,在未来,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以更好地适应国情和国内的教育现状。但是无需过度担心,任何改革都有一个调试的过程,广大博士生们只要静观其变就好。


达成共识


博士学制的改革,势必将“严进严出”的管理常态贯彻下去,成为博士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重要保障。

改革同时也是对当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反思和总结,对未来模式的探索,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更是一个过程。

关于博士生的培养,无论“于公”还是“于己”,都任重而道远!!!

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各位博士生和准博士生们应该始终贯彻落实的。




⚪本文来源:百纳硕博、考博圈等微信平台。
⚪内容为节选,为阅读及排版便利,删去注释与参考文献等内容,有需要的读者敬请参考原文。

⚪社科学术圈编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