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考研复试每年都能刷掉一大批优秀的考生,其中不乏初试成绩非常优秀的人,那么为什么一些初试成绩非常高的考生会在复试这关被淘汰呢?考研复试考什么该怎么准备呢?今天高顿考研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考研复试的相关经验。我们知道研究生不仅要求基本学习成绩,还有其他的考量因素:综合素质、学术素养等。那么我们考研复试的准备工作究竟该从那几个方面入手呢?一、考研大纲里有面试的要求:一是考察专业的问题,专业素养,基本素...

     考研复试每年都能刷掉一大批优秀的考生,其中不乏初试成绩非常优秀的人,那么为什么一些初试成绩非常高的考生会在复试这关被淘汰呢?考研复试考什么该怎么准备呢?今天高顿考研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考研复试的相关经验。
     我们知道研究生不仅要求基本学习成绩,还有其他的考量因素:综合素质、学术素养等。那么我们考研复试的准备工作究竟该从那几个方面入手呢?

     一、考研大纲里有面试的要求:

     一是考察专业的问题,专业素养,基本素养和能力、创新能力,这是专业方面的问题。二是考察德治,品德思想行为,表达能力。

     在这里考察的专业课笔试,面试等都是显性可以用分数衡量的要素。而你的专业素养,比如学硕:主要考察是否具备科研潜力和素养;专硕:考察是否具备实践和应用能力,是隐形考察要素。

     二、复试具体考什么?如何准备?

     考研复试有三大考核点——专业课内容、综合实力、英语应用能力。

     专业课内容:考查形式主要是“笔试(备注:并不是所有的专业复试都有笔试)+面试”的结合。但有一点很重要,切记:复试考核的专业课内容跟初试考核的内容有很大的区别,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在不同院校的侧重点也有很大差异,值得重视,所以复试一定要提早准备。

     综合实力:一般是以“面试”的形式进行考核。我们从往年的考生口中了解到,综合实力面试这一环节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此次考研的去留、以及是否能被优秀的导师青睐。

     英语应用能力:一般是以“考核口语与听力”为主。不排除有英语笔试的可能,但这种形式集中在一流院校里。说到这里,大概有的童鞋会开始担心自己的口语或听力存在不少问题。

     最后就来简单说一下考研复试成绩计算公式:

     1、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比重+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比重+英语口语和听力成绩×英语成绩比重

     2、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比重+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比重。

     其中比重是由各个院校导师进行综合评估,所以想要再考研复试中先拔头筹。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