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11家A股游戏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实现盈利,3家亏损。在30家A股游戏股中,今年年初至8月1日,累计股价涨跌幅为下滑的仅4家,其余多数表现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游戏产业AIGC发展前景报告》的调研结果,超过六成的头部游戏企业已经明确布局AIGC领域,显示出游戏产业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AIGC)的热情和积极性。这一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尤为明显,推动了游戏产业的“降本增效”走向高峰。

用户规模创历史新高 月均版号发放87款

《2023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为6.68亿,同比增长0.35%,达到历史新高点,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规模为1442.63亿元。

与此同时,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也录得环比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217.84亿元,环比增长24.53%。

国泰君安(香港)研报指出,2023年年中,中国游戏产业表现强劲,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策环境改善对产业复苏的刺激作用。

今年以来,新获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数量保持稳定,近7个月月均版号发放数量达到87款。今年上半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已累计发放国产网络游戏版号521款,一举超过去年全年获批数量。7月份,又有88款游戏版号获批,包含移动游戏82款,客户端游戏2款,移动和客户端游戏4款。

超八成游戏公司股价上涨 AIGC新概念的快速升温

在30家A股游戏股中,累计股价涨跌幅为下滑的公司仅4家,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ST天润,累计下滑超68%。剩余26家累计股价涨跌幅为上涨的游戏股中,有3家游戏股累计涨幅超100%,分别为神州泰岳、姚记科技、恺英网络,累计涨幅分别约为142.16%、138.72%、127.44%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一定程度上离不开火爆AI的助推。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世纪华通、巨人网络、中手游等游戏厂商纷纷入局。

信达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版号持续发放通常意味着游戏公司的商业化增量,部分重磅游戏推出有望明显提升游戏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丰富的游戏种类有望抬升公司的中长期业绩中枢,业绩上行的空间有望被进一步打开。

信达证券还表示,今年以来,随着ChatGPT产品及AIGC新概念的快速升温,游戏行业人几乎都将目光聚焦在了“AI”上,特别是一、二线游戏厂商。

超六成头部游戏公司布局AIGC 岗位变革正在发生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AIGC发展前景报告》,超六成头部国内游戏公司明确布局AIGC领域,48.7%的国内游戏企业认为AIGC发展缺乏相应的人才培养与储备。

业内认为,现在AI技术的进步会对游戏行业原有的岗位配置和工作模式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方面AI技术可以赋能游戏产品生命周期内的各个环节,比如研发期的剧情创作、音乐、音效、玩法逻辑,市场发行期的用户画像精准投放以及运营期的数据分析活动等等;另一方面,游戏也能够为AI技术提供高度可控的模拟训练环境以及海量的实验数据,推动AI在技术创新、应用拓展和跨越的反哺等方面进步产生价值,关键在于劳动者是否能够把AIGC变成能力的一部分。

目前,游戏行业由AIGC浪潮带来岗位变革逐渐发生。因为AI失业的第一批人已经出现,今年3月,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在社交平台爆料,据他所知有游戏团队把原画外包团队给砍了。此外包括网易、腾讯、三七互娱在内的诸多游戏厂商都发布了AI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主要包括AI算法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研发岗位,以及AI绘画师等美术设计岗位。

随着ChatGPT的爆火,AIGC已成内容创作领域最大的风口。AIGC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实现更复杂的效果,大幅提升交互体验,挖掘出更有趣的玩法,这一点在网易的休闲手游《蛋仔派对》中得到了体现。这款游戏在网易财报中频繁被强调的小爆款,今年一季度登顶国内iOS下载榜,日活玩家超3000万。其特别之处在于,AIGC技术对游戏中UGC内容生产的赋能,让用户可以在《蛋仔派对》中轻松创作地图,并有机会被官方正式收录,如同沙盒游戏《我的世界》自由创造一般。

据悉,有能力的大厂,纷纷发布自家的AIGC工具。腾讯AI Lab发布3D场景自动生成方案,帮助开发者在短时间内打造高拟真、多样化的虚拟城市场景;昆仑万维也发布了“昆仑天工”大模型;完美世界将基于外部AI技术,开发与旗下游戏产品相适配的AI生产工具,游戏中的智能NPC、场景建模、绘画、剧情、配音等方面,都会有AI的参与。

其他厂商,则根据自身需求与外部AI技术合作。游族网络与云从科技共同研究游戏垂直领域的大语言模型(LLM),将通用AI技术针对游戏场景进行优化。

红杉资本在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游戏中文本、代码、图像、视频、3D都可以通过AIGC生成,并且达到专业开发人员和设计师的水平。

来源:环球网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