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

这45项竞赛名单分为“自然科学素养类”,“人文综合素养类”和“艺术体育类”三大类。

可能有家长会问:

2018年起,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中考竞赛获奖加分,我们还需要关注这些竞赛信息吗?

当然需要!

竞赛不仅仅是“特长”认定,对于有学科类和艺术体育类特长的学生来说,参加教育部及各级教育机构官方认可且大力支持的竞赛对入学、升学仍有帮助!

竞赛名单提供特长培养方向

可以发现,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与往年不同。

这次直接公布了2022-2025学年近三年全国性竞赛名单。

对于小学阶段之前和刚步入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来说,这份名单能为孩子的特长培养方向提供参考方向。

名单中45项竞赛涉及编程、机器人、奥数、舞蹈、书画艺术、乐器……多类兴趣方向。

相较于听从培训机构的说辞来帮孩子选择兴趣特长班,通过解读教育部公布的竞赛活动名单来决定孩子的特长培训方向就显得“靠谱”多了。

竞赛获奖可为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分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家长来说,实时关注教育部公布的竞赛活动,帮助孩子“以考代练”,参加教育部及各级教育机构官方认可且大力支持的竞赛,无疑是一个高效、高收益的方法。

2021年8月31日,广东省教育厅明确:

要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发展指导、毕业升学、学校育人质量评价的依据或参考。

其中,关于评定的重要观测点主要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一级指标上。

分别选取具有较强代表性、典型性、可测量、可评价的写实记录作为重要观测点,按学期进行评价。

(学业水平重要观测点建议)

(艺术素养重要观测点建议)

所以,参加教育部及各级教育机构官方认可且大力支持的竞赛不仅能“验收”孩子的学习成果、巩固基础,获奖竞赛经历还可作为孩子评价考核的佐证材料。

结合中考政策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规定,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学生,在高中招生自然占有优势。

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

可“破格”入围强基计划选拔

从2020年起,全国高校取消自主招生考试。

同年1月1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安排招生。

考生高考成绩(不低于85%)、 高校综合考核结果综合素质评价等折算成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只有取得了国家级竞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才能“破格”入围强基计划的选拔考核。

为兴趣培养提供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科素质拓展和兴趣培养高考保送、参加“强基计划……综上无论是小学阶段之前的学生家长,还是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都有必要关注教育部及各级教育机构官方认可且大力支持的竞赛信息。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