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积极探索自主游戏——(引题) 

让孩子回归本真和天性(主题)

中国教育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石萍 周健

纸杯相叠,纸板相接,小板凳做“隧道”……经过八九个中班孩子近一周的协作,一条从教室延伸到走廊的“超级高速公路”竣工了。户外运动区,孩子们挑战障碍跑、搭建立交桥、踩着软梯攀缘大树……个个身手敏捷,一片欢声笑语。

“这在三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我们的孩子玩玩具规规矩矩,爬梯子颤颤巍巍,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开展自主游戏让我们在科学保教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敏说。

自2021年开启自主游戏探索以来,该园逐步引导幼儿开展自发、自主、探索性游戏,成效初步显现。

大胆改革,探索适合幼儿的游戏

幼儿园应该办成什么样?幼儿应该收获什么?从事幼儿教育30多年的李敏反复探问和琢磨。国家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都强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近年来,“安吉游戏”领跑学前教育,提出为幼儿的真游戏和真学习不断创造条件,让幼儿做自己游戏的主人。“老师教、幼儿学的老路显然难以为继,改变传统幼儿教育的形式迫在眉睫。”

李敏带领教师去南方幼儿园学习考察,看到了发展的差距,也受到了改革的启发。“精美的‘银行’‘医院’‘娃娃家’摆在那里,利用率怎么样?装饰画挂得那么高,幼儿能不能欣赏到?我们的游戏是不是‘真游戏’?”一连串问题,倒逼幼儿园迈出改革的步子。

不要固定流程、固定角色、固定游戏,设想在新的环境中,幼儿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和谁玩就和谁玩。为此,李敏先大刀阔斧改造环境。室内将原来固化规则的游戏区改成建构区、艺术区、阅读区、益智区、生活区,柜子全部变成双面通透的搁架,将玩法固定的高结构材料换成更多的低结构材料,并建造STEM教室和木工坊。室外打造安全丰富的户外体育运动区和活动区。全园10亩地,每一处都被规划到了“刀刃上”。

环境变了,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幼儿要么疯玩疯跑,要么无所事事,材料丢得到处都是,场面一片混乱。原来一直“带着”幼儿玩的教师们“闭上嘴”,一切跟着幼儿走,可心里在打鼓。“完全迷失了方向,甚至产生怀疑、崩溃的感觉,不知道该不该介入、该怎么介入、什么时间介入。”中(5)班班主任王雅菲回忆道。

幼儿和教师双双无所适从。显然,放手不等于放任,关键在于如何突破瓶颈,找到方法。

双向破局,发现无限可能的玩法

圆圈代表球类材料,画一朵花和一支笔代表画笔,小木片直接贴在木片收纳盒上……经过混乱的探索初期,教师和幼儿一起发明了这套幼儿秒懂的材料收纳符号,实现了材料能被看见、拿得到、放得回。这件事也启发教师:从幼儿的感受和视角出发,才能解决幼儿的问题。

做游戏,不再只是把材料和幼儿放在同一空间让他们无目的地碰撞。通过将专家“请进来”进行每学期四次讲座、两次进班、多次线上课程的培训,以及教师每日观察和每周研讨,该园逐步探索出幼儿自主游戏三步骤:游戏前计划、游戏中投入、游戏后总结。

看到几名幼儿一连几天都在乱糟糟的材料堆中摸索,大(6)班班主任暴晶莹急了:这搭建的是什么呀?幼儿说:“恐龙喜欢乱跑,就会把东西撞得到处都是呀。”她恍然大悟:“这就是孩子的世界啊!”几天后,在她的引导下,幼儿逐渐调整设计图,建构出了恐龙的浴室、卧室、花园等。且根据搭建,每名幼儿都能讲出一个好故事来。“游戏没有标准答案,比起指导、纠正幼儿怎么做,我们更应信任幼儿分析思考、交流合作的能力,他们的潜力是惊人的。”暴晶莹说。

“适应自主游戏是一个慢过程,挺过阵痛就是蜕变。逐步从高控到放手,需要教师耐心地观察、发现、分析、引导,也需要幼儿在不断试错中找到最擅长的东西。”李敏说。

秋日暖阳下的幼儿园后院热闹非凡,几个孩子开起了“面店”,木屑变成了炒面、汤面,有人备菜、有人掌勺、有人叫卖;不远处,孩子们用PVC管道引流,在沙地开辟“河道”,将水源成功引入河道;几个孩子奋力踩着水车将水汩汩注入菜地;泥巴池里,沾满泥巴的小手捏出一件件稚拙的作品……教师在旁静静观察,适时引导,不时记录下孩子们的精彩瞬间。这方不到200平方米的后院,生动阐释着“打造孩子生命成长的家园、智慧生长的乐园”的办园理念。

自主游戏让教师的手放开了,有了更多时间观察和思考。三年来,围绕自主游戏探索,该园教师申报了多项省、市、区级课题,获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编写的两本指南类图书业已出版。

静待花开,以课程建设促幼儿成长

今年上半年,大班的马晨伽和多米诺骨牌“杠”了半学期。班主任申娜注意到,最开始的一个月,他天天将骨牌按颜色排成方阵,或摆成多层凹字形玩。后来逐渐有其他小朋友加入,几人从各玩各的到一起商议玩出新花样,最后协力用所有骨牌加上木板,搭建出一条立体路线图。

教学反思时,申娜在庆幸自己没有强行介入的同时也有些许遗憾:“因材施教永不过时。自主游戏中教师除了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也要密切观察,在孩子陷入困境时及时提供支持,比如帮他打开思路或投放新材料,这些都需要我们持续探索。”

“薄荷为什么闻起来是清凉的香味?”“薄荷会开花吗?”去年春天,中(1)班植物角种的薄荷吸引了孩子们。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发现:有几盆薄荷生病了,薄荷朝着窗口长歪了,薄荷家来了蜗牛客人,薄荷还可以做薄荷茶……

“从现象讨论到原因探究,从单一视角到多元思考,从科学观察到生活实践,幼儿主动生成问题、教师及时引导探究,师幼一起记录、分析、思考,形成了关于薄荷的班本课程。”班主任雷瑶说。

2022年,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获批陕西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大课题核心研究基地。在建的儿童发展支持中心,全面规划设计“烛光”课程。课程设计指导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海丹博士说,体系化的课程建设,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体,让幼儿回归本真和天性,感受自由、自主、愉悦、对话、选择、体验的游戏精神,成长为新时代有能力、有自信、主动的、具有超强学习力的学习者。

“幼儿教育常做常新、永无止境。未来我希望能专心做好基于自主游戏的课程建设,提升保教水平,帮助教师、幼儿成就最好的自己。”李敏说。

原标题:让孩子回归本真和天性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