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正的托育必须“既托又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王豪 

今年秋季,上海市嘉定区古猗幼儿园正式开设托班。入托的孩子年龄在3岁以下。

早在开学前的暑假,3名保教人员就对班级24个宝宝进行了家访,了解孩子个性、发展情况、家长教养观念等。9月开学前,幼儿园举办托班家长会,面对面解答家长困惑。幼儿园公众号也适时推出“入园适应”系列文章,指导家长进行幼儿入园适应准备。

开学日,托班孩子和父母一起,进入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让孩子熟悉新环境、新伙伴。入学前两周,孩子上半天课,下午教师和家长交流孩子在园情况。第三周,幼儿全天在园生活。“同时,在孩子适应的情况下,差异化满足家长需求。”园长陈蕾说,有孩子第二天就适应了全天在园。

陈蕾向记者介绍,这一系列做法都是为了让托班的孩子顺利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而采取的梯度适应举措。

1个月后,托班再次召开家长会,根据每个幼儿的发展现状,指导家长进行家园共育的跟进内容。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实验幼儿园,老师们也用贴心服务获取家长信任。毕业于鞍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剡盼是托班教师之一。上大学期间,这名95后就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系统学习了适合婴幼儿的蒙氏教育课程。

“‘保姆式’的托管方式,满足不了年轻家长的需求。我们为孩子设计了丰富的课程,培养他们身体的独立、意志的独立、品格的独立。”剡盼举例说,刚入园时,孩子没有规则意识,会把教具、玩具散落一地,老师们就把同一类型的教具放到一张桌子上,孩子们分开活动,引导他们不要争抢,后续再教会他们把教具放回原位。

孩子们哭闹、想家的时候,老师会把他们抱在怀里安抚,还会带他们看一看幼儿园的环境,转移注意力。

音乐教室里的蒙氏线应用更多,剡盼介绍,活动前,老师播放轻音乐,让孩子们排队站在蒙氏线上,带着他们脚尖对着脚跟,一步一步走,同时穿插叉腰、学小鸟飞等简单动作,帮他们静下心来。活动结束后,又再次带着小朋友们走线,张张小手、拍拍小腿,舒展身体。

还有观察花园和苗圃、升旗等室外活动。在重要节日,老师们还会布置教室、上主题课,向孩子们做科普。

“小不点儿”经常会带给老师惊喜。剡盼说,开班以来,她带过40多个孩子,经过指导,每个孩子都会自己吃饭、如厕、穿衣服,“孩子能力很强,反而是家长不自信”。

刚开学时,元宝的奶奶还在担心孙子不说话,现在,元宝能讲《小猪佩奇》的故事。“元宝只是不爱说,我们要找到沟通的‘钥匙’。”剡盼说。

很多人担心分离焦虑,孩子们却能自己适应——一名叫倩倩的女孩会假装打电话安慰自己,作为“社牛”,她还会在其他小朋友着急的时候,“帮忙呼叫老师”。

在托班,楠楠年龄最小,玩海洋球的时候,很多小朋友脱了鞋会随手一扔,楠楠会帮老师把小朋友的鞋放得整整齐齐……

提及每个孩子,剡盼都带着笑意。她说,她曾读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托育必须是既托又育,托是托付、更是托举,育是保育、更是爱育”。而今,在每天的工作中,她和同事们都在践行着这句话。

原标题:真正的托育必须“既托又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