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主播说联播丨高校保送,为何强调“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被录取”?

今天来说说高校保送生这个话题。点击视频↓↓↓

相信很多家长特别是家有考生的家长,非常关心都有哪些考生具备明年高校保送资格。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通知,主要有这四类考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

这个保送政策有哪些特点?除了鼓励相关高校培养“小语种+”复合型人才,还鼓励退役运动员发挥专长,申请保送至高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等等。

当然,保送不是包送,必须遵循程序正义。 比如,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先提出申请,提交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档案,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申请、审核、考核,一套程序走下来,还不到终点,接下来还要再公示。通知明确指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被录取。”人们常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对获得保送的考生名单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的是防止暗箱操作,也是为了呵护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人们明显感受到教育公平更深入推进,比如,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限定考生保送资格,严肃规范考试加分项目,以及严厉打击高考作弊乱象等。总而言之,就是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招生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说到底,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才能更好为国选才、为党育人。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石川

校对丨高少卓

原标题:主播说联播|高校保送,为何强调“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被录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