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大学数智教育白皮书发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邱超

近日,武汉大学数智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数智人才。

武汉大学制定了全校一体化的数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案,力争做到数据科学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的专业与学生全覆盖,将以“五数一体”的培养思路推动全校数智人才培养的融合贯通,即“以数字思维的培养为根基、数字素养的锻造为拓展、数智课程的凝练为要点、数智人才的分类为依托、数智平台的打造为保障”。

培养方案将数智人才培养分为“通识、赋能、应用、专业”四个类型,采取“分类+梯度”模块化选课、“融通+创新”灵活性设课、“基础+场景”差异化授课的体系化分类培养思路,将全校数据科学核心课程统一为18门,有序推进各个专业的数智化培养。

培养方案涵盖数字思维、数字素养、数智课程、数智人才和数智平台的总体培养目标与思路,支持本科、专业型硕士和博士三个学历层次,“通识型、赋能型、应用型、专业型”四类人才,以及自然科学、地理空间、健康医疗、工业生产、金融商务、城乡政务、法务舆情、人文社会八大领域不同场景的人才培养。

武汉大学数智人才培养方案将按照“学生(主体)全覆盖、课程(客体)全校选、资源(载体)全校用、教学(本体)全数智、专业(实体)全融合”的“五体驱动”全面推进落实,将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学校层面的实验创新教学平台,建设平台“标准体系”和“一站式门户”,汇集“数据、工具、算力”三大资源,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和社会服务。

未来,武汉大学还将有组织开展数智教育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领域的改革探索,充分凝练并展现武汉大学在数智化领域的重要成果,进一步利用数智化推动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原标题:武汉大学数智教育白皮书发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