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开放大学机电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引题)

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服务河南支柱产业(主题)

廉洁 闫胜男 王登峰 王玉庆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先进装备制造、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河南制造强省战略,服务制造业创新转型升级,培养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所需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河南开放大学机电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紧紧围绕河南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不断创新,构建了“3342”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模式。

学院始终秉承“团结、务实、担当、创新”的创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实践、突出应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党建+N”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重点打造省级科研平台,助力区域智能制造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横向扩展 纵向深入

打造课程体系

学院紧紧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国内外先进理念,对接河南产业结构,服务河南产业经济发展,建立以教学过程融合生产过程、课程内容融合行业标准、教学评价融合技能竞赛标准“三融合”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三阶递进”的课程体系,具有“基础通用、方向分流、拓展互选”的特点。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四个方面,搭建“四位一体”实训平台,服务于课程体系,进而形成“专兼结合、大师引领”的“双师”师资体系。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素养的专业教师,共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3名、河南省技术能手4名,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依托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构建以产业链、岗位链、能力链、人才链协调联动专业群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就业反馈机制,使专业群结构能够随产业升级改造进行动态调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优异成绩。

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服务产业发展

学院遵循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育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共建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共同开展科研项目攻关等方式,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解决了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中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问题,助力制造强省战略。依托现有的工程研究中心和培训基地,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职业培训平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等,探索政行企校合作新模式,有效提升专业群服务河南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近5年来,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国药集团郑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3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已建有河南省工业生产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气密性能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工程研究中心,建有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和医疗器械产业学院两个产业学院,建有大德精密医疗仪器研发中心、正达监所特种设备研发中心两个行业研发中心,建有郑州日产汽车培训中心、国药医工全国培训基地两个企业培训中心,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

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

筑牢思想根基

党建工作是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党建+N”为载体,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大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引领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70%以上的核心课程被认定为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创建了“润心”党建品牌,获得河南省高校首批省级样板党支部和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润心”校园文化品牌获得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润心”廉洁教育案例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三等奖。

智能制造长路漫漫,人才培养任重道远。作为一所新型本科高等学校,河南开放大学机电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将继续紧紧跟随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以服务河南产业经济发展为宗旨,提升系统培养人才的能力,为产业升级转型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制造业转型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原标题:河南开放大学机电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服务河南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