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看到一位陪读12年的妈妈坦言,孩子初中后成绩稳居前列,回首过去,作为新手妈妈,没有经验,在小学阶段,走了很多弯路,踩了无数的坑,浪费了很多时间,最后总算是幡然醒悟,好不容易挺过来,结果还不错。...

文|凝妈悟语



看到一位陪读12年的妈妈坦言,孩子初中后成绩稳居前列,回首过去,作为新手妈妈,没有经验,在小学阶段,走了很多弯路,踩了无数的坑,浪费了很多时间,最后总算是幡然醒悟,好不容易挺过来,结果还不错。



深有感触!我也是陪读快12年了,和很多同龄孩子妈妈聊起来,都感觉小学时很盲目,稀里糊涂做了很多错事,看上去花了很多功夫,却收效甚微,经常闹得鸡飞狗跳。



看到别的家长焦虑,害怕小学学不好中学没指望,自己也跟着胡思乱想。看到别的家长让孩子学这学那,自己也赶紧让孩子跟上,生怕孩子被比下去。看到别的家长买各种资料,自己也要安排上,担心孩子落后他人。



常常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孩子身上拼命使劲,让孩子忙得团团转,却不出成绩。



现在孩子们走过了初中又上了高中,再回头看才发现,小学阶段真不该在3方面浪费时间,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第一方面,在陪孩子上浪费时间



儿子上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一直陪他写作业,他表现很好,学习又主动又积极,我以为他已经养成了自律的习惯,不用太操心了,但我过于乐观了。



儿子三年级后,单位有非常重要的任务,我必须要加班加点工作,在陪孩子上不能投入太多时间,让孩子自我管理。结果,不久之后就接到老师的投诉电话。



数学老师说孩子计算错一大堆,本来很好的孩子,千万别掉队。语文老师说孩子写字偷懒,一个格子写一行字,他把字写得很小,非要写两行字,密密麻麻看不清。



原来,孩子不陪不行,我才又重新重视陪伴孩子的问题。



当我抽时间陪孩子的时候,发现很多问题已经很棘手,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去纠正,大好的时间被浪费了。像每天让他口算,他不像之前那样配合,让他端正写字态度,他执拗着改不好。



如果中间不断档,一如既往坚持陪伴的话,孩子就不至于悄悄走下坡路了。



博士老爸蔡笑晚、教育博士陈美龄以及很多学霸的家长,都特别重视小学阶段的陪伴,在小学时丝毫不松懈,到初中才开始放手,他们的孩子都有很好的成绩。



因为小学阶段孩子比较依赖父母,喜欢听父母的话,父母的引导,可以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对初高中甚至大学都有正向影响。



所以,尽量创造条件陪伴孩子。



陪伴孩子时,不刷手机、不娱乐,而是安静地读书或者提升自己。陪孩子,不做监工,而是引导和提醒,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陪孩子,不要充当老师的角色,只检查孩子完成度和认真度,而不用计较对错,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更重要。



如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也要跟孩子说明,自己要去做什么事,一起为了这个家在努力,让孩子从心理上感受到父母的精神陪伴。



第二方面,在补课上浪费时间



和儿子一起学钢琴的一个同学,从一年级起一直上补习班,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我感到困惑,孩子成绩这么好,学习能力不差呀,还有必要补习吗?有这个时间,让孩子多玩不是更好吗?



孩子妈妈说,也尝试过不上补习班,但是一旦停下来,成绩就会下滑,所以不敢停。



原来,孩子在补习班学的内容并不是拔高,而是重复课本知识,如果孩子在学校没学好,补习班会帮他补上空缺,这样不会落下功课。



但是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上课不认真听,就等着去补习的习惯,所以补习班就成了孩子的救命稻草。



等孩子上了初中,就发现科目多、作业多,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进行课外补习,所以小学的优势不再,成绩不再突出。



最后,也没有考上最好的重点高中,勉强进了二梯队高中的普通班级。



首都师范大学中小学生校外教育研究院院长薛海平曾介绍说,课外补习并不像家长认为的那样提高成绩。学习成绩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方法、家庭社会背景、父母对孩子的辅导、学校师资水平等等。



儿子也在课外短暂学过语文、数学、英语、写字,开始还有热情,后来上补习班也不认真,成绩也没上去,字也没写好。



后来在陪孩子上网课时发现,学校老师讲课非常好,也特别负责。跟紧老师的节奏,实在不懂的课后及时问老师,就可以搞懂,成绩照样能得到提升,根本没必要浪费时间进行课外补习。



所以,建议不要寄希望于课外,还是把精力用在课内,好好听讲,夯实课本知识。



如果学有余力,可以去做一些提高能力的事情,比如发展某学科或兴趣特长。如果有的科目不太理想,可以找到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如果学习很吃力,努力掌握好课本知识就好。



第三方面,在刷题上浪费时间



每次家长会后,老师都会要求给孩子买几本课外书,还有字帖、口算题卡,我去学校附近买这些资料时,看到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买试卷。看人家都买,我也跟风买过几次,结果儿子根本不做。



我曾经焦虑过,温故而知新,孩子多刷题熟能生巧,考试容易取得高分。如果别的孩子都在刷题,而儿子不刷题,那不就是落后分子吗?



但是,后来得到的结果是,刷题并不是提高成绩的决定性做法。那些不额外刷题,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练习的孩子,成绩也不差。



教育心理学上有个“过度学习”的概念,专家研究发现,学习程度达到150%时,学习效果比较好,但是如果再增加,学习效率反而下降。



大搞题海战术的“过度学习”并不可取,经验丰富的老师已经做好了安排,再额外增加就很容易超出限度值。



令人担忧的是,让孩子刷题反而给孩子增加负担,孩子更加拖拉磨蹭。



因为孩子也想玩,在完成学校的作业之后,还要再完成家长布置的刷题任务,就感觉占用了自己的玩乐时间,很不情愿。为了逃避刷题,故意拖拉着不去写作业。等写完作业,已经很晚,再做题就会影响休息,家长也就不再强求孩子了。



有的孩子也会不管早晚都要被逼着刷题,内心非常痛苦。



记得有一档综艺节目,一个叫徐敬凯的孩子,平时就额外刷题,但是期末考试考了92分,妈妈让他一个假期做了376张试卷,有270张考卷、7本大题、50张自打卷,徐敬凯非常抵触,但碍于妈妈的权威,把情绪都发泄到了爸爸身上。



很多题目都是重复的,大量刷题实际是机械重复,对提升能力并没有多大好处,而是对孩子宝贵时间的浪费。



所以,没必要搞题海战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良好的学习情绪、提高学习积极和主动性更为重要。



写在最后:只有经历过才懂惋惜的苦涩,等孩子上了初高中,才知道小学阶段走过的很多路是错误的,希望小学生家长们不要重蹈覆辙,让孩子拥有一个积极快乐的小学生活。



我是@凝妈悟语

两男孩妈妈,10多年育儿经验

陪孩子阅读、英语启蒙、科学启蒙

分享育儿感悟、落地育儿干货

欢迎关注,育儿路上一起前行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