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洞房花烛夜,是人生四喜之一,标志着新婚之夜,是结婚第一天晚上,对每个人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词语“入洞房”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那么,为什么夫妻的结婚第一夜会被称作“入洞房”呢?关于“洞房”一词的起源,主要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说法源自于上古时期。那时,巢氏是部落首领,传闻为人类原始巢居的发明者!人们都生活在洞穴之中。虽然洞穴生活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例如,夏天洞穴凉爽、适宜居住,但冬天则寒冷且全年都可能受到野...

洞房花烛夜,是人生四喜之一,标志着新婚之夜,是结婚第一天晚上,对每个人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词语“入洞房”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那么,为什么夫妻的结婚第一夜会被称作“入洞房”呢?

为什么男女结婚第一夜叫“洞房” 背后深意竟然是这样,源于五帝时期?

关于“洞房”一词的起源,主要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说法源自于上古时期。那时,巢氏是部落首领,传闻为人类原始巢居的发明者!人们都生活在洞穴之中。虽然洞穴生活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例如,夏天洞穴凉爽、适宜居住,但冬天则寒冷且全年都可能受到野兽的攻击。后来,他们开始在树上搭建居所,这就是最初的“房上”。当时的婚礼已经有了一定的流程,新娘从自己的居所到达男方的居所需要一段距离,这段路程中可能会出现抢亲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采用了各种办法,其中之一就是将新娘藏在洞中,让新郎和新娘一起在洞中过夜,以防止抢亲的现象。第二天再继续举行婚礼。这种习俗在后世得以流传,形成了“入洞房”的说法。

为什么男女结婚第一夜叫“洞房” 背后深意竟然是这样,源于五帝时期?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