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空,地表温度接近40度,整个户外就像一个大蒸笼。在这样的环境下,却有人不惧烈日,拿着测试工具穿梭在校园里,亦或是在铁塔上迎着暴晒,辛苦作业。湖南某高校负责人称,马上新生开学,人流量增加,话务量、网络流量的上涨肯定会给学校网络承载造成巨大压力,经过这次优化,我终于不再担心了,太感谢湖南联通网络保障工作人员了,这么热的天气,他们实在是太辛苦了!

相对于4G网络来说,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然而在5G基础设施构建方面,也存在着不同以往的困难。由于无线信号频率越高,传播损耗越大,覆盖距离越近,所以5G如果想要达到和4G同样的覆盖效果,就需要更多的5G基站。在高楼密集的校园里,如何解决网络弱覆盖问题、合理选择站址成为一大难题,而人员密集的师生群体对网络承载能力也是一大考验。

为了让师生能畅行无阻地享受到流畅的网络服务,湖南联通网络保障小组早早地走进校园,全面开展网络优化工作,为广大师生奉上一份份暖心的“开学大礼”。

校园网络升级优化,可不是个简单活儿,需要保障人员展开“地毯式”网络摸排。早在7月初,湖南联通就已经成立了校园网络保障小组,根据各高校开学的先后顺序,对全省145所名单制院校,共185个校区的网络进行摸排。时间紧、校区多,为了能在开学之前完成所有高校的网络优化工作,湖南联通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奋进姿态,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保节点、促进度、抓成效,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工作,湖南联通终于在8月10日前完成了所有名单制院校的测试摸排,全力保障了校园网络的快速、稳定和可靠,让高校师生享受畅快的联通网络体验。

为了让广大学子们更好地享受到校园网络的乐趣,湖南联通始终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联合各地市分公司深入一线,对校园网络环境进行精准摸排。在岳阳,湖南联通成立了校园优化专项小组,对名单制校园区域进行抽样及三网竞对测试,深入高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精准摸排网络质量。在湖南理工学院,几位网络保障人员经过现场探勘,发现了校园网络覆盖漏洞,他们在炎炎夏日中,对网络进行载频扩容,优化调整切换、负荷均衡等参数,并对16栋理工宿舍、教学楼等完成室分整改,充分保障了校园信号全覆盖,提升校园用户感知。

湖南联通云网运营交付中心及合作单位在湘西投入多名网络保障人员,扩容网络基站、维护网络系统,实现各高校网速大幅提升。据联通工作人员介绍称,经过多方调整测试,吉首大学校园4G网络体验再次提升一个台阶,同时优化5G网络布局,还解决了校园5G信号覆盖死角问题;目前4G下载速率达到49.87M秒、上传达到22.59M秒,5G下载速率达到653M秒、上传达到156.45M秒,无论学生使用是移动网还是校园网,都会明显感受到联通网速的提升。

在娄底,湖南联通针对大专、本科、高职院校共计17所校园进行遍历测试与优化工作,对校园楼宇弱覆盖问题、网络容量不足及网络故障问题进行优化,并通过规划增补校园5G基站,实现5G网络在校园的全面覆盖。这个暑假,湖南联通各地市分公司的网络保障小组忙得“热火朝天”,用“心”迎新,为校园师生提供良好的通信环境。

作为本省综合信息服务主导运营商,湖南联通将进一步做好校园区域网络质量提升工作,为教育场景下的网络应用铺垫最为稳固和高速的通道,确保校园网络运行平稳,让校园师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通信技术发展红利。未来,湖南联通将继续以行动践行“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担当,积极承担央企责任,不断发挥数字化优势,加快5G新基建,继续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联通力量。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