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屈旌热点热议近日,辽宁盘锦一高中女生发文称,自己暑假期间在朋友圈发自拍被学校通报记处分,在网络引发热议。对此,盘锦市教育局回应称:教育局没有此项规定,但是有的学校会有自己的规定,学校不让学生玩手机,让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也是正常的。(据7月27日九派新闻)该女生被处分的遭遇,引发了很多学生的共鸣,纷纷表示,学校这样“窥探式”管理令人窒息。因为暑假本来就是国家规定的,给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热点热议

  近日,辽宁盘锦一高中女生发文称,自己暑假期间在朋友圈发自拍被学校通报记处分,在网络引发热议。对此,盘锦市教育局回应称:教育局没有此项规定,但是有的学校会有自己的规定,学校不让学生玩手机,让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也是正常的。(据7月27日九派新闻)

  该女生被处分的遭遇,引发了很多学生的共鸣,纷纷表示,学校这样“窥探式”管理令人窒息。因为暑假本来就是国家规定的,给学生放假休息的时间,该女生在朋友圈发发自拍,享受一下假期时光,实在是件小事,真不至于要大肆批评,还要加以处分。发自拍的学生,肯定也不认为自己这样做是错的,是违反校规的,否则也不会大大方方地发出来。无论是同学看到了“告状”,还是老师自己看到后决定要公开批评,这种对学生个人行为过度干涉,都确实让人感到很“窒息”。

  更让人“窒息”的是,随后有网友发出了该校“去网去微”的活动制度。该制度要求,学生一律不许使用智能手机,家长或学生每月要将通话、短信、流量详单打印出来交给班主任,手机卡服务密码要告知班主任,便于监督检查。要求学生在家也要“去网去微”,家长必须禁止学生上网,最严厉的是,如果违反规定,一次记过处分,两次留校察看,三次就开除学籍。

  不得不说,这规定的确是有点极端了。当下是一个信息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渗透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且不说获取信息、休闲社交这样的辅助性功能吧,出行、防疫、点餐需要用到智能手机,很多时候学校联系家长、下发通知也是靠智能手机里的通讯软件,想靠严厉的惩罚完全将学生与智能手机隔绝,真的做得到吗?

  退一步说,即便这个活动制度真的能执行下去,学生们真的出于畏惧惩罚而彻底远离了智能手机,就真的能达到“净化学生心灵,使学生‘思维单纯化’,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的效果吗?高中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如果心思不在学习上,就算不玩手机,坐在书本前,心思可能也飞到了天外。而且,管教过于严格,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伤害师生之间的信任关系。

  其实,学校在假期也愿意管教和教育学生,没有当甩手掌柜,是负责任的表现,当地教育局所言的大前提也没有错,学校当然希望所有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努力钻研,提高成绩。但是,凡事过犹不及,管理的制度和方法如果太冷酷,太缺乏人性化,不但会在无形中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而且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更不能迎头就给孩子们泼冷水。对于引发普遍质疑的管理制度,教育部门不能以一句“很正常”一笔带过,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困惑和诉求,尊重他们作为个体的独立性,制定有人情味儿、且行之有效规章制度,才能真正点燃学生内心奋发向上,绚烂夺目的火焰。

  声音

  《新京报》:学校将学生暑期朋友圈纳入管理的范畴,目的或许是为了让学生少玩手机,将时间多用在学习中。但不得不思考的是,这种监督学生的方式,是否合理,又是否可行?反映出了一些学校在管理上的懒惰。教育讲究松弛有度,什么都管的高度紧绷模式,对学生学习进步并无裨益。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