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进入盛夏,各地相继发生一些“溺水悲剧”,大多数是青少年“玩野水”“游野泳”导致。有关统计显示,溺水已经成为青少年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值得社会关注并警醒。青少年溺水悲剧令人痛心,给当事家庭带来长久的伤痛。防止青少年发生溺水悲剧,需要带着感情,形成多方合力。现在江河湖塘,基本都有专人管理,到了夏季,要将河湖切实管住管好。特别是一些容易下水、发生过悲剧的地方,尤其要警戒。学校、社区、家庭以及社会组织,应...

  进入盛夏,各地相继发生一些“溺水悲剧”,大多数是青少年“玩野水”“游野泳”导致。有关统计显示,溺水已经成为青少年意外死亡的首要原因,值得社会关注并警醒。

  青少年溺水悲剧令人痛心,给当事家庭带来长久的伤痛。防止青少年发生溺水悲剧,需要带着感情,形成多方合力。现在江河湖塘,基本都有专人管理,到了夏季,要将河湖切实管住管好。特别是一些容易下水、发生过悲剧的地方,尤其要警戒。

  学校、社区、家庭以及社会组织,应担起应有的责任。最近武汉市家长群都在接力倡议,看到水边玩水的孩子,要上前劝阻;长江救援队也在暑期加强了巡逻力度,这都是主动上前一步。

  孩子们一到夏天,喜欢玩水是天性。生长在江湖边的城市,更爱亲近水。同时,青少年正是成长叛逆期,防溺水应从青少年特点出发。暑假前夕,武汉有学校在上安全课时,请学生在装满水的脸盆里屏气,体验溺水的感觉,放假以后,这些学校游野泳的孩子明显减少——这种安全教育就比照本宣科有效得多。

  防溺水不但要防,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提供安全的玩水场所,释放爱水天性。武汉市近年来面向中小学生在暑期开放了一批游泳馆,一些社区游泳馆也在暑期低价向青少年开放,但总的来说,仍供不应求。江河湖塘,可以在允许的条件和情况下设置安全水域,社会机构也可扩大面向青少年的游泳场所。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