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网8月19日讯8月19日,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开展仪式在天津成功举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主持开展仪式,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致欢迎辞,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作为院士代表发言,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兆武作为学校代表发言。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开展仪式现场作为世界职业技术教...

中国网8月19日讯 8月19日,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开展仪式在天津成功举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主持开展仪式,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致欢迎辞,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作为院士代表发言,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兆武作为学校代表发言。

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开展仪式现场

作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牵头主办,旨在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加快落实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倡议,面向世界各国、国际合作伙伴开展职业教育交流互鉴、资源共享、合作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致辞中对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的顺利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出席博览会开展仪式的各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参加博览会的国内外行业组织、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和职业院校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尧在致辞中说,2022年6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倡议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举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中国政府首次主办的国际性职业教育会议,同期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主办的国际性职业教育展会。

此次博览会筹办过程中,承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牵头其他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经过不懈努力,打造出一场精彩纷呈的展览,充分体现了智库型学会的智库思维、智库水平、智库作用。

孙尧表示,未来,职教学会要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利用线上博览会所集成和整合的科研、企业、学校、教材、课程、教师等资源,加强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管,不断把智库型学会建设提高到国际水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为此,大会选定“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这一主题,而博览会进一步聚焦在“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职业教育”。

孙尧认为,举办博览会有以下三点重要意义。

第一,博览会有利于凝聚职业教育国际共识。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技术技能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人人出彩人生的重要保障措施。我们要把人民幸福、人的发展置于职业教育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技能支撑减贫、实现共同富裕的共识。

第二,博览会有利于营造职业教育合作环境。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我们要借助博览会平台使各国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等的广泛参与,共同构建职业教育全球合作关系,把博览会打造成以产教融合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和世界一流的产教合作国际公共产品。

第三,博览会有利于培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当前,人类正在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建设正驱动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这即为发展职业教育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职业教育要瞄准数字时代的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知识技术分享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技术鸿沟、技能鸿沟。

博览会主题以“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为主题,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展在天津举行;线上展为“云上博览会”,于2022年8月19日正式上线,是博览会主渠道。

线上展以“八朵云”方式呈现,即“云上博览会”,聚焦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展示新技术应用场景,展示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成果,展示职业教育应对数字化变革、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成效。“云上博览会”设置“云展馆、云场景、云视界、云服务、云学会、云学校、云风采、云互动”八大板块和“数字经济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展、专精特新展、前沿科技展、绿色经济、省市区展、工程教育展、数字教育展、国际教育展”九个专题展。共有百余家头部企业、200余家职业学校、20余个省(区、市)参加线上博览会。

线下展分为三个区域。一是线下微展。其中包含9个微展台与200个展板,汇聚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产业中心与科研院所、以及高水平职业学校,对新技术发展应用场景、产教科融合成果、办学成果进行展示。二是天津市展区。三是鲁班工坊展厅。

线下展浓缩“云上博览会”内容,展示职业教育利用前沿科技融合发展及应用场景,展示职业教育与在应对数字化变革转型和推进产教科融合发展的实际成效;展示产业转型升级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成果;展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发展成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就;展示鲁班工坊等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以及职业教育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成就等。

博览会有三大特点。一是聚焦新兴技术,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新技术,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应用。二是搭建数字平台,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百余家企业、机构与二百余家学校、单位,推动职业教育适用新技术,促进产教融合成果推介,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展示成果风采,致力重塑职教发展良好生态。讲述上千个现场工程师、大国工匠、新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职业学校优秀教师、职业学校学生的事迹,营造良好生态。

中国航天集团、中国银行、东软集团、华为等企业为博览会提供了技术、团队和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航天员王亚平、大国工匠高凤林、两院院士黄维、青年科学家田霖等将在博览会上致辞。 目前博览会“云接力”活动已有20余万人参与。

博览会聚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汇聚全球海量学校、企业、科研单位、国际组织等职业教育资源要素,集教育教学、产业发展、生产经营、科技研发于一体,构建职业教育高水平、开放性、现代化平台,将持续发挥产教融合成果推介、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实现“永不落幕”,进一步驱动职业教育适用新技术和产业变革,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共同发展。(文/雷后兰)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