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当地时间8月11日,西弗吉尼亚大学建议取消其在摩根敦校区开设的32个专业(占总专业的9%),同时大规模裁员,以解决4500万美元的预算缺口。大学表示,采取削减行动的目标是保证其学术课程与学生需求、职业机会和市场趋势保持一致。西弗吉尼亚大学校长戈登.吉(E. Gordon Gee)公开表示:尽管这些削减措施是必要的,但校方意识到这些措施所带来的影响……被裁员的教职员工是我们的同事、邻居和朋友,做出这些决定非常困难。但最终,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以确保西弗吉尼亚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

然而,校方的表态并未收获预期的支持。大量的学生聚集在校内表示抗议,其中的一些学生的专业遭到取消,这意味着如果他们选择留校,将被迫转去其他专业。对此,大学高层官员表示,预算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入学人数下降。自2015年以来,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人数下降了10%。校方不得不采取行动,以应对紧张的财政状况。

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情况并非个例,随着联邦对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削减,许多州立公立大学同样面临招生数量下降,财政预算堪忧的局面。该校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削减措施,或许将被其他公立大学所效仿。对于身处这场变革第一线的该校师生而言,公立高等教育的未来似乎并不乐观。此外,随着大量专业被取消、师资力量流逝,教育的分层将会成为未来美国大学生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本文原载于《The Nation》,丽莎·M·科里根(Lisa M. Corrigan)是阿肯色大学传播学教授和性别研究主任。

当地时间2023年8月21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学生抗议学校取消部分人文课程。在8月11日,西弗吉尼亚大学(WVU)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取消学校部分核心课程。作为一所公立与赠地大学(public land-grant university),该校计划取消9%的专业(共32个项目),所有外语专业,以及对16%的全职教职成员进行裁员(共169人)。这些遭到大规模削减的部门曾培养出杜鲁门学者奖、马歇尔学者奖、富布莱特学者奖和罗兹学者奖的获得者。咨询公司rpk GROUP向校方推荐了削减措施。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削减是一次试水,其他公立大学也可能进行此类尝试。任何关心高等教育的人都应该对公立大学的前景感到担忧。对于西弗吉尼亚大学而言,这些变革对学校职能的影响,如同投下了原子弹一般,使得该机构越来越难以实现其声明的使命,即通过提供路径和机会来创造“促进教育、医疗和共同繁荣,为所有人创造多元包容的文化”。那么,这所大学为什么要采取削减计划呢?

西弗吉尼亚大学是西弗吉尼亚州最大的大学,根据卡内基高等教育机构分类,被列为R1大学,意味着它在美国大学中处于高活跃度研究大学的顶级行列,它也是该州唯一的R1学校。与其他赠地大学一样,该校是根据1862年的《莫里尔法案》(Morrill Act)创建的,该法案分配了来自联邦政府的土地和财政支持,以便在工业革命的背景下重塑教育。土地赠予机构的任务,是在全国范围内为农村学生提供教育,保障高等教育不会被由学费和传统录取驱动的精英私立大学所垄断。

和许多其他赠地大学一样,西弗吉尼亚大学文化和经济结构变化的交汇点,这些变化相互作用,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教育。其中最重要的变革之一,是高等教育的经济环境变化。和许多高等教育机构类似,西弗吉尼亚大学也遭遇了由管理人员和顾问带来的财务管理不善的问题,他们将资金投入到庞大的行政开支膨胀和资本项目中,却牺牲了教师聘用以及对教师和研究生的财政支持。这所大学目前面临着4500万美元的预算缺口,但该校似乎并不考虑削减管理人员薪水,这为紧缩措施创造了人为的条件。

随着联邦政府对高等教育提供资金的大规模放缓,尤其是在乔治·W·布什在2007至2008年削减开支后,赠地学校开始承担大规模的行政人员薪酬成本,以及相关的软件和技术支出。50年来,对高等教育的削减导致一些赠地学校损失30%至50%的资金。面对国家的紧缩政策,以及针对公共利益,尤其是公共教育的文化战争,各州对高等教育的资助持续减少,迫使公立大学更多地依赖私人捐助者,而后者则对高等教育专业人士施加了新的控制。

与此同时,高等教育已成为右翼的主要政治目标。只需要看看新佛罗里达学院(New College of Florida)的接管情况(这只是共和党发动“反觉醒文化战争”中的一个例子),就能了解学术专长如何成为竞选季的政治性议题(political wedge issue)。而共和党的私有化计划,在里根时期得到完善,将公共资金用于为富人减税和各种欺诈活动。颁布书籍禁令、建立审查制度、取消区域研究项目,以及对公立机构(尤其是在南方)的学者进行打压,都是为了降低公众对公共教育的信心,以便让缺乏监管的私营企业取代公立学校。

同时,新冠疫情也为重塑教育提供了机会,并利用不断变化的技术趋势来提供课程教学。疫情对教育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重大影响,导致学术界人才的大规模离职。与此同时,科技行业的大规模裁员推动了顾问阶层的扩张,他们正致力带来工作成果;而公司则将剩下的高等教育公共资金纳入自己的口袋。

当前,教育界正面临巨大的技术现代化,教育界争先恐后地回应着人工智能(AI)的进步。有趣的是,在西弗吉尼亚大学宣布大规模裁员的同时,位于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一所私立的R1大学,正在人工智能领域招聘80名终身教职员工。而位于西弗吉尼亚州亨廷顿的马歇尔大学,尽管同样面临招生下降,却在上周宣布了将斥资4500万美元建设一座网络安全中心的计划。今年夏天,人们不难发现,科技行业的裁员开始转向学术界。但在巴西、韩国和波兰,当现代化发展过快,公共部门无法及时转型的情况下,营利性部门吸收甚至垄断了旨在促进大众教育的补贴,却拿出了比公共部门更糟糕的工作成果。面对这些文化、财政和政治方面的挑战,备受争议的西弗吉尼亚大学校长戈登.吉(E. Gordon Gee)对教职员工实施了紧缩措施,并对这些大规模削减负有责任,这些削减将在他2025年退休前开始落实。为了确定这些削减,校方聘请了rpk GROUP咨询公司来执行其“学术项目组合”转型的第二阶段。粗略地看一下rpk GROUP或麦肯锡(McKinsey)等咨询公司的客户名单,会让人对新自由主义下的资本主义感到不寒而栗。聘请这样一家,宣称为教育制定“有效的增长战略”的公司,已经揭露出更大的问题,即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困境,同样会成为美国许多高等教育即将面临的挑战。

这些“重组”大学的举措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将公共资金注入私人实体的政策是有意为之,目的是产生两层教育:一层是为小型私立捐赠大学的精英学生所提供的教育;另一层则是为那些贫困学生、第一代大学生、残疾学生;以及对文科、艺术或对质疑当前政治安排的课程感兴趣的州立学生所提供的教育。

高等教育的未来看起来不容乐观。资金将流向私立学校的精英阶层,他们将从全面的语言教育、人文学科、包容性的批判性思维技能以及全球课程中受益,从而获得艺术、金融、外交、国家安全、国际商务、国际法、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职业机会。而州立大学的学生将接受寡头们希望他们接受的教育,正是多亏了寡头们的慷慨。

拜登总统承诺向社区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提供比以往更多的联邦资金,这是一个重大转折点。免费的社区大学当然是令人惊叹的,但对整个国家而言,补贴公立高等教育将带来更大的利益,因为公立大学为大量的学生(占全国最大比例)提供着服务。事实上,公共教育是与民主和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的领域。然而,一旦这些为大部分学生提供服务的州立大学陷入资金匮乏,将使财富进一步集中到亿万富翁手中,从而牺牲研究、发展、艺术、文化和健康的民主。州立大学的校友、学生和教职员工需要在为时已晚之前团结起来,争取更多的州和联邦投资,并与其他受到攻击的公共机构并肩作战。全国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工会化运动为教授、员工和学生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目前这个时刻,对公共教育至关重要。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