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好!

我是施冬健,管理学教授,第一代(1995年起)美国升学顾问,早期北京新东方留学移民公司总经理,前《出国与就业》杂志顾问,开设留美私塾九年,留美代表作:《美国大学的中国招生政策》。我曾经两度留学,分别攻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BA、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博士。

美国留学,事关孩子一生前途,孩子投入青春年华,家庭投入不菲资金,无疑是家庭的重要决策。本专栏解决两个问题:如何问鼎最好的美国大学?如何获得最大的回报?

我将20多年的留美咨询经验以及对申请趋势的前瞻性研究倾囊相授,假如您望子成龙进名校,欢迎加入美国top50本科申请训练营!

在加州,有这样一句话:家里有钱、自身优秀,去斯坦福;家里没钱、自身优秀,去伯克利;家里有钱、自身较优秀,去南加大;家里没钱,自身不优秀,去加州州立大学;家里很穷,自身不优秀,去加州社区学院。

中国的大学,名校都是公立大学;美国则不同。了解美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区别,有助于家长和学生在确定目标大学时精准定位。

公立大学为什么排名低?是教学质量差吗?

美国的综合性大学,名校多数是私立大学。根据2021 US News & World Report(《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全美国家级综合性大学排名,公立大学在前五十名中占15席。最高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排名第20。

国家级文理学院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公立大学的教学质量差吗?其实不然!

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其教师和校友中约有60位诺贝尔奖得主,名列全球大学诺贝尔奖排名榜第6位,仅次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USNews的全美大学排名指标,包括:学术声望、师资质量、录取难度、毕业率和保留率、校友捐款等。公立大学在学术声望和师资质量上并不弱,但在涉及经济和录取难度的指标上显著落后,所以拉低了排名。

美国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概述

按照所有权性质和经费来源,美国大学可以分为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

一、私立大学

美国的私立大学,由民间资本创立和经营,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

绝大多数私立大学是非营利性的,经费主要来自学生缴纳的学费、校友捐款、社会募款等非政府资金。通常,越优秀的私立大学越依靠校友捐款基金。以哈佛大学为例,校友基金高达383亿美元(2019年9月数据),堪称富可敌国。

部分非营利性私立大学与宗教组织有紧密关系,例如,隶属罗马天主教的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和隶属摩门教的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教会大学注重价值观教育,对师生有严格的清规戒律要求。

营利性私立大学由私人投资,以商业理念经营,经费主要依赖于学生缴纳的学费。这类大学提供中低端实用技能培训,学费低廉,其颁发的学历学位中国教育部不予认证。

二、公立大学

按照经费来源,美国的公立大学分为两类:国立大学和州立大学。国立大学由联邦政府出资,只有区区几所军校,例如西点军校、美国陆军军官学校、海军研究生院。

州立大学主要由州政府出资,美国各州至少有一所以州名冠名的公立大学。最大的州立大学系统是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拥有40多万名在读生。加州有三大州立大学系统: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和加州社区学院(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s),在读生超过230万名。

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本质区别

一、培养目标不同

美国顶级私立大学,主要目标是选拔上流家庭的优秀子弟,将其培养成社会各行各业的领袖。

美国公立大学的主要目标,是将本州纳税人子弟培养成技术专才,带有福利性质。

二、学费和奖学金的差别

私立大学学费昂贵,对所有学生收费一致。但是,私立大学校友捐款基金丰厚,学生有大量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顶级私立大学宣称,不论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如何,都不影响入读。也就是说,家里缺多少,学校补贴多少。

州立大学学费便宜吗?其实不然!

州立大学的低学费,仅适用于本州学生(因为家长是本州纳税人),外州和外国学生需要另缴州外学费。

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为例,本州学生的2020-2021学年总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为36767美元,外州和外国学生需要另缴州外学费29754美元,总计66521美元,和同档的私立大学不相上下。

公立大学的招收政策有何不同?

前文中,我们介绍了美国顶级私立大学的招生政策。接下来,我们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例,介绍顶级公立大学的本科招生政策。

UCLA青睐什么样的申请人?

UCLA最希望的申请人,不仅有全A成绩,还可能是中学爵士乐队的成员,学校篮球队的首发控球后卫,高三阶段的班长,或者是当地慈善机构的志愿者。UCLA从大量学业优秀的申请人中,筛选出有好奇心、坚韧意志并热衷社区服务的一部分人。他们既能对UCLA社区做出最大贡献,又能从中受益最多。UCLA注重学生群体的多元性,这是培养加州、美国乃至全球领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UCLA具体考察申请人的哪些要素?

UCLA基于以下指标总体评估申请人的竞争力,但不对各项指标设置权重:1. 高中的所有成绩记录包括:课程的数量、挑战程度、得分、排名。优先考虑:高中修读课程超过UCLA的最低要求、12年级课程的挑战程度、修读荣誉课程/大学程度课程/AP/IB课程。2. 申请人的个人素质包括:领导力、性格、动机、毅力、主动性、创造力、独立性、责任心、洞察力、成熟度、公益心等。3. 对UCLA社区做贡献的能力和愿望贡献,包括在课堂内外,师生间及同学间,有关学术和社会问题的有价值的、独特的思想交流。4. 标准化考试成绩UCLA重视ACT/SAT、AP/IB等标准化考试成绩。但是,未提供AP/IB考试成绩的申请人不会处于不利地位,UCLA不设置这些考试的最低要求。5. 其他成就和特殊经历包括其他学术、艺术、体育等成就,特殊的家庭或生活经历(如单亲家庭),工作经历,校内和社区组织中的领导力,社区服务等。

UCLA的录取审核流程:

所有申请人递交的全套材料,将由两位评阅者独立阅读,给出评分。然后,招生主管进行复审,以确保整个评阅过程的一致性和完整性。评阅过程虽是基于评阅者的主观判断,而不是定量化的指标体系,但是评阅者训练有素、评阅综合交叉,加上其他监控程序,我们确保评阅过程高度可靠。

仅从上述文字看,顶级的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招生理念基本一致。其实,我们仅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两者的差别:加州系统所有学校不要求本科申请人递交推荐信。

公立大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本州的技术专才,对软实力的要求显著低于同档私立大学,录取评审更重视硬实力,结果更可预测。加上申请人数量巨大,对申请文书的评审就要简化得多。

列USnews八十名以后的美国公立大学,对申请文书的评审更是形式主义,装装样子。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