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服务体系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学校的教育发展需求,提高学校的信息服务和应用的质量与水平,实现各个系统的共享、整合,提高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有力保障,是学校管理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1.jpg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仿佛在顷刻间,人们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对于课业繁重的高中生,尤其是即将面对高考的高三学子来说,每一天的学习时间都十分宝贵,如何在保证学生健康的同时不耽误教学进度?这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面对现实情况,宁夏银川一中积极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启动空中课堂方案,信息中心依托智慧校园服务体系,整合筛选重组线上各类教学技术,制定更好的线上教与学策略,形成银川一中直播课堂系统。3月25日,随着学校开学复课,“一中云课堂”告一段落,却未终止使命,学校将线上课程资源上传到宁夏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继续播放各学科课程,同时,“一中云课堂”录制工作继续进行。“一中云课堂”只是学校“ 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六大创新实验基地,为学生搭建创新素养活动的平台。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创新实验基地。教师深入研究教材和课程标准,把握学科本质,悉心选取素材,精心设计项目情境、内容、目标,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发散思维、合作精神、创新能力。

  2.围绕育人中心建设智慧课程,丰富学生课程学习体验

  学校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立足实际,在保证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夯实基础的同时,丰富课程层次,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恰性,给学生提供多样的适合的课程。学校遵循高中学生思维特征和认知心理规律,以提高学生能力为导向,积极开设各类选修课程,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学生体验感,以实现更优的育人效果。

  课程的改进,既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业需要,也要考虑到学生将来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社会实践能力,因此,学校要在基础课程之上不断加深、完善,发挥课程的积极育人作用。在课程实践中,学校把教学和文化育人结合起来,把语文、英语阅读课纳入课程,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提高了阅读品位;定期举办“英语周”“文化周”“科技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展示能力。体育、艺术课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学习兴趣,同时注重对学生体育运动精神的培养和审美情趣的提高,通过分项教学,使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把课堂教学和学生心理咨询、心理互助结合起来,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在课程实践中,学校积极探索VR实验室、AI教室、理化生智慧实验在课程中的应用,将现代技术与传统教学内容相融合,实现“互联网+教育”环境下课程建设的突破,通过情境教育模拟系统,使课堂更加丰富、课程更加多样化,增加教学环境的真实感,使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感受,增强学生的体验感。

  除了课程的拓展创新,学校还把学生社团活动纳入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使学生能够获得传统课程以外的学习体验。目前,学校有凤凰模拟联合国社团、智邦商社、纵横辩论社、水母哲学社、映画摄影社、雅石动漫社、鼹鼠科学社等20多个学生社团,在过去数十年间为一中学子创造了优良的课外活动条件,提供了自我探索、自我改变、自我展示的平台。各个社团由学校团委指导、学生自主组成并开展活动。每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周周五下午,校园广场成为各个社团招募新成员的大舞台,学生对招募活动精心策划和组织,有些社团还在招募活动中推出具有本社团特色的精彩节目。文学社每年一度的校刊发布会,会组织一场隆重的发布会演出活动,发布会也因此成为各个社团一展风采的博览会,在没有教师直接参与的情况下,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着、学习着、成长着。

  作为首批宁夏“互联网+教育”试点示范校,学校一直以来在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的部署下全面统筹网络课程资源,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能力,提升全区“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普惠工程,带动区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并在此过程中收获了自身的成长。2006年至2019年,学校共有352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9年,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中,学校共有416名学生获奖,其中有29人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决赛。

  亮眼的办学成绩也为学校带来了诸多荣誉。近年来,学校共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胜单位”“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高中化学新课程实验先进学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德育示范学校”等百余项殊荣。

  百十载薪火相继,百十载日新月异。100多年来,学校秉承着“尚德、远志、求是、笃行”的校训,滋兰树蕙,传道授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与时俱进,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进一步搭建智慧学习系统,实现智慧学习常态化,扎实稳步地实施新课程,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良好的课程环境,为教师专业成长创造条件。以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的和谐统一,滋养学生健康成长,在宁夏基础教育领域追求卓越、示范引领,朝着“宁夏第一、西北一流、全国知名”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