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当前,在线同步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高频的社会学习行为。这种学习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每一个人参与社会学习的成本,对于传统课堂教学和传统在线教学带来巨大的变革空间。   当前,在线同步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高频的社会学习行为。这种学习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每一个人参与社会学习的成本,对于传统课堂教学和传统在线教学带来巨大的变革空间,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教育生态正在形成,未来将形成“读、写、师生交...

当前,在线同步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高频的社会学习行为。这种学习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每一个人参与社会学习的成本,对于传统课堂教学和传统在线教学带来巨大的变革空间。

  当前,在线同步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高频的社会学习行为。这种学习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每一个人参与社会学习的成本,对于传统课堂教学和传统在线教学带来巨大的变革空间,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教育生态正在形成,未来将形成“读、写、师生交互、考试评测、反馈”组成的完整数字化教育环境。“ 教育学”的重心,要从重视“教”的技术转向重视“学”的技术。

  教育内容配套产业的变革

  知识内容的组织与呈现形式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将引起教育内容出版、应用等配套产业的变革。最近,一些新的内容表达方式不断出现。人民卫生出版社依托在线教学平台,把融合了教学资源、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的在线课程,组织制作并出版了8门护理专业的数字教材;ClassIn推出的EDB课件,在同步视频教学屏幕上,采用多图层叠加的方式,将静态、动态教学内容以及互动操作等要素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以屏幕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注意力焦点”。这些探索表明,我们可能正在迎来一次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升级。

  数字内容的升级换代是一个涉及作者、制作者、发布平台、读者的复杂系统。只有当设备、软件、制作成本、使用成本都降到合理范围内的时候,才能形成一次产业升级。

  现在,技术不断成熟,新的数字资源生态正在出现,数字化教育资源的表达形式、内容组织结构、出版应用模式等,可能正在迎来一次的重大变革。这对于教学场景、设备、内容产业等都将带来一系列新的发展机会。新应用所带来的数据格式和数据流,也将成为未来智能教学的新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这是教育“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教学设计能力的变革

  随着技术的进步,按照教学对象特征、教学目标的需要以及教学场景的传播特征来设计和组织教学,是对教师和教学机构的挑战。例如,在传统课堂教学、异步在线教学、同步在线教学三种场景下,教学设计的模式和方案都存在很大的差别。当资源形态、教学场景、评价方式、教学模式的选择增加的时候,教学设计就变成了一项复杂的决策。混合式教学设计能力,将成为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的教育生态环境要求教师和教育机构建设自己的“教学工具箱”,这个工具箱中,除了传统的教学资源和教室场景以外,还要包括互联网上的教学资源、各类在线教学平台以及教学活动的组织方式。教师要按照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的特征,在自己的“教学工具箱”中,选择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教学场景以及教学活动等要素,组织和实施教学过程,完成综合化的人才培养目标。

  因此,跟踪“互联网+教育”生态下不断出现的新教学支持要素、提高混合式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将成为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机构能力建设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长期持续的挑战。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数字化阅读实验室主任)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