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神州信息荣获信创服务15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同时,立足金融信创的基础上,依托自身的科技实力和多年信创行业经验,不断探索其他关键领域的原创替代可行性:在教育领域,中标某地级市全市教育行业信创大单;在医疗领域,中标某医疗信创项目,取得新的突破。在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神州信息正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持续不断完善信创生态体系建设,打造开放融合的信创产业新生态。


金融信创:银行核心业务国产化改造,建设平稳安全高效环境

秦皇岛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信创改造

秦皇岛银行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对金融核心领域技术自主可控的要求,不仅完成了1个核心系统和63个外围系统更新换代,更实现了运营基础、服务能力、产品工具、风险防控、创新引擎等多领域支撑能力的提升。神州信息分布式核心成功与国产数据库适配落地秦皇岛银行,实现了金融服务的流程更优、速度更快、效果更好,极大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

常熟农商银行“合芯”4.0项目建设

神州信息参与建设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通过“分布式+微服务+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架构体系,极大地提升了系统容量和处理能力。较原有核心系统,新核心日终批处理能力提升了40多倍,20万笔代发处理速度提升了650余倍。上千款产品、数千个参数以及数十万级的参数配置,为常熟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该行推动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芯动力”。

天津银行核心系统升级

神州信息参与建设的天津银行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通过“分布式+微服务+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云原生”架构体系,逐步完成了与国外核心设备的解绑。天津银行实现了核心系统全面去IOE及上云的架构升级,并成为国内首家全量业务利用“云+分布式+多活”技术,实现生态化转型的现代银行。


教育信创:顺应政策指引,建立产业生态圈

当前的教育信息化侧重基础设施建设向教学质量提升演进,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2021年起,神州信息深耕教育行业信创,结合业务特点、教育信息化特色,研究信创替代的可行性,展开技术难点攻关。此次中标的某市教育信创项目,神州信息对十余所学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试点测试,保证国产化操作系统、CPU等国产软硬件做到真替真用,提供更加稳定、高效、绿色的教学环境;截至10月,已适配教育类应用软件140余套。在此基础上,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开展教育信创总体任务设计,协同50余家信创厂商投身区域信创市场的建设,构建持续、稳定、完善的信创生态产业链,为信创业务提供研发平台、服务组织保障、交付资源保障、备件资源保障、信创培训实践。


医疗信创:率先探索信创技术创新应用可行性

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提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医疗体系资源配置效率、优化社会健康服务水平,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刚性需求。但当前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基础软硬件产品信创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承接了某市党政、教育信创推广替代工程后,神州信息依托自身生态资源和集成实施能力,又承担了医疗领域信创试点的探索和建设工作。这一项目以某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联合生态伙伴,对终端、自助一体机等设备进行国产化的软硬件适配,在国产自主、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下,实现医疗场景挂号、取号、缴费、签到、问诊、检验、报告打印、回诊、开药、取药等场景的全过程适配,是在信创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


软件和信息技术作为现代科技的重要组成,对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强国的大环境下,神州信息已参与30多家金融机构信创项目建设,在党政、金融领域累积了较为完备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并逐步建立了生态合作体系;同时在基础设施层面不断创新突破,打通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通路实现闭环,丰富信创产业生态构成,从而加快教育、医疗、电信等关键领域的国产化升级进程,采用先进的AI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运维、知识图谱等技术,提升信创运维服务水平,保障运维服务水平;同时持续提升信创服务质效,实现信创服务保障平台的业务价值,与国家工信部各行业组织机构共同打造开放融合的信创产业新生态。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