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一位准备远赴海外深造的留学生来说,目的地的选择至关重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留学地,不仅会对深造期间的学习成果以及生活体验感产生直接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更有几率在未来的职业规划,甚至长远发展方向上为留学生们提供新的可能。如果将整个留学项目比作一盘棋局,那么选择一个合适的留学目的地无异于在开局之时,下出第一着影响深远的“好棋”。

现如今,准留学生们选择目的地时拥有了更多选项。这“第一着棋”下在何处,就更加需要纵观个人的未来发展规划,深思熟虑,细细思量。此时,不妨将眼光放远,打开思路,看看澳洲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活力城市——西澳首府,珀斯。

走进西澳,探索浪漫宜居的 “阳光首府”——珀斯

西澳大利亚州(简称“西澳州”或“西澳”)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州。辽阔的占地面积与舒适的地中海气候赋予了西澳州最令人称羡的旅游与自然资源,这里除了拥有最原始美妙的自然景观,还有全澳大利亚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地。此外,在农牧和海产业,西澳的表现同样亮眼。作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引擎,随着当地经济多样化程度不断提高,西澳的经济体量也在不断地扩大,丰富的发展机遇与优质的生活质量随之而来。

西澳州的首府珀斯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这里毗邻印度洋,全年近七成的时间阳光普照,是西澳名副其实的“阳光首府”。无论是令人神往的自然风光,亦或是浓厚迷人的艺术氛围,都让这座浪漫之城魅力无限。

作为最受国际学生青睐的留学目的地之一,珀斯距中国广州与香港仅约8小时航程,是与亚洲最近的澳洲首府城市。这里与中国同处东八区,在珀斯游学,无论是往返两国之间,还是与国内通话交流,都无需担忧受到时差的困扰。

澳洲统计局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珀斯工作的年平均收入高出全澳洲平均水平的8%;与此同时,与澳洲东部的其他首府城市相比,珀斯拥有更为可控的生活成本, 这使珀斯成为旅居澳洲的高性价比之选。

在《经济学人智库》(简称EIU)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排行中,珀斯从2019年的全球第15位,跃升至全球第6。这与疫情期间,珀斯在医疗卫生方面突出的表现息息相关。面对疫情,西澳大利亚州积极开展防疫工作,有力地降低了当地城市经济与居民健康受疫情影响的程度。目前,西澳大利亚州16岁以上人群第三针疫苗接种率已达80.1%,这使得在后疫情时代旅居西澳的安全度大大提升。

此外,这座舒适宜居的城市更是一座多元文化之都。在珀斯,约有35%的人口出生于海外,全球190个国家、270种语言的丰富文化汇聚于此,赋予这座城市温和友好的气质。世界各地来此深造的学生,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其中,在包容开放的文化环境中,开启在珀斯的留学生活。

求学珀斯,体验西澳大学的多彩留学生活

珀斯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和教育设施。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联盟(Go8)成员之一,世界大学联盟、昂宿星大学联盟核心成员——西澳大学(UWA)就坐落于此。西澳大学自1911年创立至今,凭借丰富的行业资源与创新课程、极佳的学生体验,以及极具影响力的尖端科研项目,一直高居各大世界大学权威榜单的Top 100。在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QS世界大学排名¹榜单——2023年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中,西澳大学较上一年排名上升了3个位次,目前在100个地区、共1418所大学中名列第90位。

在学科配置方面,西澳大学开设了超过65个专业供学生们自主选择,横跨文学、生物医学、商业、理学等不同领域,其中不乏各大权威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单中Top100的就读方向。在最新发布的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简称GRAS)²中,西澳大学的矿业与采矿工程、海洋工程和农业科学等多个王牌学科稳居世界前列。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西澳大学商学院,它是西澳州唯一一所获得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QUIS)双重国际认证的商学院,不仅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交易室,建设出了世界一流的金融教学环境;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瑞银集团、澳新银行、三菱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为学生提供切实的实践机会。

在教学方面,西澳大学始终以确保学生成功习得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根本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结构设计,同时提供先进的研究设施与实验室、丰富的讲座资源以及充足的学习空间,致力于为学生们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当然,西澳大学能为学生们提供的远不止领先的学术资源与过硬的教学质量。求学于此,学生们可以享受全澳洲最为丰富的校园活动,让留学生活更加精彩有趣。在西澳大学,学生们可以尽情享受由学校提供的完备运动场地、器材以及运动健身课程,在专业指导下开展丰富的运动项目。除了对身体素质及运动需求的关注,西澳大学同样可以充分满足学生们多元的兴趣发展需求,西澳大学校园内有160余个学生组织,涵盖了形形色色的主题,学生们总能在其中发掘出自己的兴趣领域,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外,西澳大学通过WIL Placement³为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在就读期间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实际工作内容。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竞选进入全澳洲最活跃的Student Guild⁴中参与学生工作,充分积累大型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学校事务组织的经验。这些充实的校园经历都将在学生们未来的求职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年末,INTO教育集团非常荣幸地与西澳大学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在西澳大学珀斯校区成立了西澳大学学院(UWA College,简称UWAC)。就读于UWAC,学生们能够获得涵盖众多课程并量身定制的综合性学习体验,进而为攻读西澳大学学位课程打下基础。

未来可期, 展望在“机遇之城”的大好前景

对于广大留学生而言,毕业后的发展前景也是评估一个地区是否为理想留学目的地的重要指标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偏远地区⁵(Regional Areas)发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作为澳洲政府指定的“偏远地区”之一,珀斯能为国际学生提供的发展空间愈发广阔。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局自2022年11月开始实施的最新签证政策,在珀斯学习和生活过的本科及以上的国际毕业生,除本身享有的3-5年PSW工作签证外,还将有资格额外申请第二个时长一年的PSW签证⁶。

在珀斯,留学生们可以享受到大量优质的就业机会——这里聚集了830余家上市公司,占据整个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量的1/3,其中就包括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等知名的全球500强企业。不仅如此,包括中钢、宝武钢铁、鞍钢、中信泰富、中海油等知名企业在内的60余家中资公司都在珀斯设有办事处,为留学珀斯的中国学子提供了众多就业选择。

近年来,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投资,这使得西澳的各重点行业对技术移民和即将毕业的留学生等高质量人才的需求量也日益扩大。2022年5月,西澳政府宣布将投资1.95亿澳元开启“Reconnect WA战略⁷”,在最新公布的2022-23技术移民计划毕业生职业列表(Graduate Occupation List,缩写为GOL)中增加了194个职业,目前列表中的职业总数达到331个。对于那些打算前往西澳进修,并在那里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留学生而言,此次扩大毕业生职业清单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机遇当前,值得把握。

后疫情时代,留学热潮仍在继续。在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下,事关深造的每一个决定都要高瞻远瞩,从多个维度合理规划以海外留学为新起点的未来路径。选择西澳,为你的留学生涯开辟新的可能性!

[1]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将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国际化作为评分标准,因其问卷调查形式的公开透明而获评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学排行榜之一。

[2]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论文、学科论文质量、学科国际合作等。

[3] WIL Placement: Work Integrated Learning Placements and Internships,澳洲高校开设的工作实习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

[4] Student Guild:学生会组织

[5] 除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这三座主要城市以外,澳大利亚的其余城市在移民政策的标准下均被划分为“城市和主要区域中心”和“区域中心和其他区域”这两类偏远地区。

[6] 珀斯在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的标准下属于Category 2——“城市和主要区域中心”的范畴,享受该项分类下技术移民激励政策,可申请的第二张PSW签证的额外年限为1年。

[7] Reconnect WA战略是西澳洲政府为吸引国际留学生到西澳洲留学并技术移民而实施的新举措,这一举措可以帮助西澳缓解人才市场中技能型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