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18日电,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在天津开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教育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怀进鹏强调,持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载体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以支撑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

【教育部部长:持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载体建设 培养一大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教育部部长:持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载体建设 培养一大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5月18日电,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在天津开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教育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怀进鹏强调,持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载体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以支撑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

5月18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教育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师生素质素养,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摄影

怀进鹏表示,2017年天津发起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持续打造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研究发展与创新动态的重要展示平台和人工智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全球知名品牌。世界智能大会的汇聚力、影响力、传播力不断壮大,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能产业平台与综合生态。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历史证明,每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都会对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推动教育方法、教育形态乃至教育模式不断革新。”怀进鹏说。

他介绍,教育部去年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根本,着力把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教学教育改革,以及面向社会服务,并组织全国教育界、产业界和科技界专家,通过综合集成和有效开发,建立了全国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该平台已汇集超过4.4万余条中小学教学资源、7100余门职业教育精品课程、2.7万门高等教育优质慕课,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数字资源库。目前平台浏览量已超过251亿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师生学习交流、面向全社会的重要公共服务产品和中国教育的闪亮名片。

2月13日,教育部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和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并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和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

怀进鹏强调,持续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载体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以支撑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

“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以及产业界、科技界积极合作,共同推进教育数字化、教育智能化,推进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不断加强教育改革与创新。”怀进鹏表示,教育部将与天津市委市政府一道,瞄准中端高端重点产业需求,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务实战略合作。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