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小乐在同学们的簇拥下,熟练地在教室门前的电子班牌上操作着……她正在用自己的兴趣积分,在班牌上的“兴趣苗圃”乐园中兑换一列“复兴号列车”,而这也是小乐所在班级出现的首列“复兴号列车”,不仅把她的成长花园装扮得生机勃勃,更是对这段时间小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取得的进步的肯定。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兴趣苗圃”学生评价系统实施后频繁出现的一幕,每天课间都会有一群学生关注着自己的“兴趣苗圃”。在日常教...

    小乐在同学们的簇拥下,熟练地在教室门前的电子班牌上操作着……她正在用自己的兴趣积分,在班牌上的“兴趣苗圃”乐园中兑换一列“复兴号列车”,而这也是小乐所在班级出现的首列“复兴号列车”,不仅把她的成长花园装扮得生机勃勃,更是对这段时间小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取得的进步的肯定。

    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兴趣苗圃”学生评价系统实施后频繁出现的一幕,每天课间都会有一群学生关注着自己的“兴趣苗圃”。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教师发现学生普遍很喜欢学校使用的七色花形象,仿照学校开心农场设计的评价乐园形象也受到学生欢迎。因此,学校用有趣好玩的评价乐园将“兴趣教育”与“兴趣评价”连接起来,并用图形化的评价界面提升学生成长的能见度,践行“兴趣教育”育人模式的创新。

    学校联合企业开发的“兴趣苗圃”评价乐园,以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为出发点,采用可见的画面而非数据的方式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发现:当学生看到自己的苗圃中某种颜色的苹果和花瓣很多时,他就会清晰地知道自己在这个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和潜力;如果学生的“苗圃”是满园春色,那么他能感受到全面发展所带来的喜悦,从而产生更强的内在驱动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兴趣苗圃”的运行效果,学校构建了一整套科学完整的“五育并举”评价体系。根据文件指导,结合学校特色,“兴趣苗圃”学生评价体系用七种颜色的花来呈现学生在品德、学习、健康、艺术、劳动、创新、兴趣等多方面的成长表现。同时,针对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评价者,系统设计了五种灵活路径,实现评价渗透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校内、校外、课堂、课下、家庭……

    除此之外,“兴趣苗圃”APP接入手机和电脑后,教师、家长可以实时对学生表现进行评价。多角色、多场景、多维度的过程性评价,不仅解决了之前评价缺乏辨识度的难题,更在评价过程中帮助学生自主自觉形成道德规范,改正不良行为,渐渐养成好习惯。

    “兴趣苗圃”另一个吸引学生的就是数字“成长树”,它是系统通过各类数据的汇集与分析,为每一个学生绘制而成的。点开每个学期的树枝,都会有一份翔实的学生学期成长报告,报告用“成长+成功”的理念,“过程+数据”的方法,采用数据建模,多维度评价,引导每一位教师建立正确的人才评价观,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发展。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兴趣苗圃”,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创新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学校开展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评价样本。首先是将抽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转化为形象具体的“五育并举”评价体系,使学生更易于理解核心素养和“五育”发展的内容;其次用具体的评价代替枯燥的说教,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帮助教师找到了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路径,提供了可以参照和执行的标准。

    (作者程丽芬系湖北省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校长,王建忠系湖北省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