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业服务有温度 等活不再“站马路”

大同日报记者 有为

“以前我们找工作特别不方便,有时候拿着工具在大桥上等,有时候到工地上转,问人家有没有活儿,到了冬天特别受罪,现在有了零工市场这个平台特别好。”近日,40多岁的瓦工王忠新通过云冈区零工市场轻松找到了活儿干,在零工市场登记个人信息后,他手头的活儿立马多了起来。

记者在云冈区就业和人才交流培训中心的零工市场看到,该市场在为所有出入市场的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快速求职服务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工具室、劳动维权窗口等,免费为他们提供工具以及政策咨询、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引导用工方合法用工,帮助务工人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除此之外,洽谈区、休息区、候工区、茶水区更是温暖了前来求职的群众。“以前在外面打零工都是熟人介绍,现在通过家门口的零工市场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打零工没有工具,还可以在零工市场的工具室租借一些工具。”一位求职者颇为感慨地表示。

伴随着各种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零工经济”催生的招工和就业需求呈现出上升趋势,灵活就业者行列日益壮大。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灵活就业者,平城区迎宾街道于今年初创新推出零工驿站,依托社区业主微信群,将零工人员信息在群内发布,让务工人员和用工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接沟通,有效破解零工群体就业难题。在和泰社区的零工市场大厅,LED屏上滚动播放着招工单位的招聘信息,前来登记应聘的零工人员络绎不绝,社区工作人员在为他们登记好信息后,帮助其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零工“站马路”的现实问题,让务工人员不再经受严寒酷暑的考验。

目前,大同市已实现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各县区零工市场通过省级统一搭建的零工信息平台,实现岗位信息线上和线下同步采集、一体发布、动态更新;同时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可进行网络匹配洽谈、及时确认结果、快速面试到岗等线上对接,确保零工服务“不打烊”。

“在零工市场,就业登记、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窗口服务一应俱全,我们这些就业者享受到的是‘一站式’的服务体验。”王忠新说出了众多求职者的心里话。

原标题:就业服务有温度 等活不再“站马路”

来源:大同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